《民生二维码》聚焦后方陆域 明珠道改造明年有望开工

发布时间:2018-05-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11月16日,网络互动答政访谈栏目《民生二维码》“马上就办 谈民生”系列访谈走进盐田,盐田区区长吴德林作为主讲嘉宾与辖区居民、网友就盐田港后方陆域常态化治理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成效如何?货柜车乱停放会不会“死灰复燃”?两个小时的访谈中,网友就后方陆域交通环境整治、未来发展前景、基础配套完善等关心的话题连连发问。吴德林表示,盐田区将认真落实“城市管理治理年”的要求,全面提升盐田港后方陆域的整体环境,为辖区居民营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二维码》栏目今后将“扎根”盐田,邀请更多嘉宾围绕更广泛的民生话题开展网络问政,回应市民最为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盐田港后方陆域常态化治理则是系列访谈的第一期。

疏堵结合治交通:投资43亿元建设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

货柜车违停占道、鸣笛扰民等交通乱象是长期困扰盐田港后方陆域居民的问题。面对网友提问,吴德林表示,为破解后方陆域交通困境,盐田区提出了“近期缓解、远期彻底解决”的目标,在去年11月9日启动了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行动。

如此大规模的交通整治行动,在盐田尚属首次。公安、交警、盐田街道办、城管等多个部门以及临时交通协管员、民兵应急分队、安保人员、备勤保安等多股力量共同参与,按照“部门联动,综合打击”模式,采用“疏堵结合”的方法,每天出动警力及保障人员,大吊车、拖挂车、拖车等工具,发布了《关于加强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停放秩序管理的通告》,对不按规定在市政道路上乱停乱放或长期占道的货柜车(架)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完成清理的市政道路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巩固。一年来,相关部门查处货柜车违停1.4万余宗,强制清理拖车、拖架、集装箱和拖头1300多个。

据统计,东部地区运营的货柜车辆约13000辆,其中约有8000辆货柜车需要后方陆域停车位停放。在综合整治之前,后方陆域停车场及临时停车场可供约5000辆货柜车停放,停车位需求存在3000个缺口。预计到2020年,这一缺口还会继续增加约1000个左右。因此,光靠“堵”远远不够,还要更加注重“疏”。

吴德林在访谈中透露,过去一年,盐田区在后方陆域推出了四个公共临时停车场,共计可提供约1200个停车位,同时还规划路边临时停车位300多个,大大缓解后方陆域货柜车停车难问题。最令人期待的是,作为盐田建区以来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的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建成后可提供拖车停车位2000个,届时将有效解决拖车停车难问题;北山道与盐梅路、洪安街、洪安三街、盐田路等交叉口交通拥堵治理工程也在陆续实施。

针对网友对货柜车乱停乱放“死灰复燃”的担忧,吴德林掷地有声:“从整体看,后方陆域交通有所好转,但可能离百姓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一定会把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还有整体环境提升,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将持续对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货柜和拖车架违停乱放行为采取高压态势,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手软,一日未彻底解决,就绝不画上‘休止符’。”

在访谈中,网友们还提出了明珠大道中间隔离栏破损、海桐社区出入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等具体的问题,吴德林直率回应,“会后就会去现场看一看,尽快解决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高端物流借东风:加快推进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

市委提出“东进战略”,对盐田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借助“东进战略”的东风,弥补盐田港后方陆域发展的短板,也成为此次访谈网友关注的热点。吴德林表示,落实“东进战略”,既要谋事,更要谋势,必须跳出盐田,从更高的视野、更宽的角度,谋划过去不敢想的事,做过去没有能力做的事,推动过去想快快不了的事。

为了抢抓“东进战略”机遇,盐田区制定了《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提出交通互联互通计划等“十大行动计划”,形成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重大项目库,将陆续实施97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488亿元,并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多个专责小组推进相关工作。盐田港后方陆域这个片区,将是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整体部署中的重点。

交通互联互通计划的核心就在于后方陆域。盐田区提出,加快完善盐田港疏港体系建设,加快建成坪盐通道,协调推动明珠道疏港专用通道、龙盐快速、西禾路、盐港东立交等项目尽早开工。同时整合后方陆域土地资源,加快拖车公共临时停车场建设,启动盐田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向市里争取在周边区域和深汕合作区规划建设若干国际陆港,研究完善提升平盐铁路功能,持续开展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等。

全球航运物流枢纽城区支撑计划中,盐田港后方陆域将成为港口物流产业聚集区。盐田区提出,在推进盐田港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华南远洋主枢纽港的同时,要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发展高端物流、航运服务、商贸服务、总部经济和创新型产业形态,优化空间布局,争取早日正式纳入市重点区域。要进一步推动港口物流业高端化发展,完善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落实促进物流业高端化发展的若干措施,扶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吸引和培育航运服务业发展,打造若干现代专业物流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国际性综合性商贸物流产权投融资交易中心等一批战略平台落地。

吴德林表示,“十大行动计划”的绝大部分都和盐田港后方陆域息息相关。未来,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借助“东进战略”的实施,得到质的飞跃。

品质提升惠民生:大投入增加优质公共产品供给

“盐田街道面积超过全区的一半,人口接近一半,产业的体量也超过一半,但片区的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城区功能、综合环境,社会秩序等和其他片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确确实实是盐田的‘短板’。”吴德林在访谈中表示,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盐田街道片区发展,早在2014年初就以一号文形式出台了《关于实施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的决定》,从规划布局、基础设施、环境水平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对后方陆域实施系统性改善和提升工作。

今年,盐田区又结合全市“城市管理治理年”的精神,把今年确立为“城区品质提升年”,以发展面貌相对滞后的盐田街道片区为重点,安排2亿元城市管理治理专项资金,强力推进环境提升、公共安全维护等十大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区安全水平和发展品质。

今年是三年综合提升工作的收官之年,经过近三年的综合治理,盐田港后方陆域整体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吴德林以盐田河为例,向居民、网友说明了治理的成效。

前几年,由于盐田片区人口急剧增多,工业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居民生活和工业企业经营产生的污水排放量增长很快,全长6.7公里的盐田河水质逐步变差。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累计投入6100万元,实施了盐田河道的污水治理、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等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盐田河道防洪标准大大提高,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中上游达Ⅱ类标准,是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如今,盐田河畔建成了上下游贯通长3.5公里的滨河公园,修建了全线贯通的人行廊道,同时扩建了约1000平方米岸边休闲活动用地,使得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和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后方陆域片区居民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经过三年综合提升,盐田港后方陆域的面貌实现了大变样:沿港、沿港新村、保惠、东港等4座社区公园建成开放;后方陆域多条主次干道(永安路、海鲜街、新围西街、盐田南四街、盐田巡逻道)完成绿化景观改造;多个绿化景观改造工程(东港公园已动工建设,春天海社区公园、盐田坳隧道口、东海道、洪安路、盐田石头围后山、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边等)先后开工建设,盐田街道片区的城区布局逐步完善,城区市容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为盐田人民增添更美的绿色景观、提供更舒适的休憩空间。

在片区交通方面,盐田坳隧道、盐排高速、盐坝高速取消收费;地铁8号线一期顺利动工,盐田人梦寐以求的地铁梦终于走进现实;永安路、东海道、盐田高级中学配套道路、康颐路、新围西街、青蓬路、北山工业区二期出入口节点、盐田南三街、洪安二街等道路先后投入使用,明珠五路已完工,东海道南段、中青路完善提升工程等道路正在按计划施工中,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利好。

教育和医疗方面,作为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的重点项目,盐田区实验学校已于今年秋季开学揭牌投入使用,这是盐田区委、区政府为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后方陆域整体发展品质建立的又一所优质学校。目前,云海学校正在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极大满足盐田港后方陆域西南片区的学位需求。区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即将投入使用,片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吴德林表示:“不管区里工作多忙,我们每个礼拜都要开一次后方陆域的交通整治例会。未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将通过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为后方陆域提供更多更好的民生福祉,不断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牟晓伟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