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纵横

土地政策如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6-11来源:人民网编辑:邓雪婷

三、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打造乡村振兴的抓手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经过多年实践积累,土地综合整治已成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升国土利用质量效率、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手段。一些地方结合实际探索出新的土地综合整治模式,如浙江杭州西湖区双浦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振兴蹚出了新路子。

(一)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统领在规划

过去农村用地格局混乱,边角地、插花地杂乱无序分布,存在着耕地碎片化、村庄建设无序化、土地产出低效化、环境趋于恶化等问题。现在一些地方吸取教训,把规划作为治理问题的良方,取得较好效果。杭州双浦镇在推进“山水林田湖路村”全要素综合整治前,精心编制了全域土地整治规划,统筹安排耕地开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村镇环境治理、产业集聚升级、生态环境修复、公益设施配套等工程,既可促进各类用地合理布局,又能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基础设施和农民生活用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二)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关键在统筹

要统筹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等,科学安排农村各项土地利用活动。一是在保证永久基本农田、优质耕地不减少的前提下,促进农业用地集中连片、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农业生产格局更加优化。二是在保证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推动产业用地布局更加合理,农民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在修复治理基础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统筹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开展损毁土地复垦,加强土地生态保护和建设,保护绿色乡村。

(三)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支撑在政策

2017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项政策“含金量”很高,既能提高补充耕地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也能缓解耕地占补平衡压力,还能拓宽乡村振兴的资金筹措渠道,可谓“一石多鸟”。目前,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已经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争取尽快实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关键所在。国土资源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跟进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国土资源要素、政策的基础支撑保障作用,争取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有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