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催婚是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试炼

发布时间:2017-01-2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深圳晚报评论员 李屾淼

这又是一个被催婚催得崩溃的年轻人:近日媒体报道东莞东站的一名男子因情绪激动、酒气冲天被民警带至值班室询问情况,男子开始在值班室里痛哭,表示自己对不起父母,二十七岁尚未婚配,感到没法回家跟父母交代,苦恼之余借酒浇愁,喝得酩酊大醉。

他很可能不是那天唯一一个被催婚催得抓狂的年轻人,无数跟他一样尚未婚配的青年男女,都有可能在某一天,在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为成家期望带来的压力崩溃。东莞东站的这名男子只是正好被媒体报道了而已,视频中醉汉的呓语显得颇有喜感,但如今能坦然笑出来的未婚青年大概不多。

前些天引爆网络的神曲《春节回家自救指南》以及近些年无数人的抱怨都在描绘一个场景:跟家里的父母长辈见面,尤其是到了春节团圆的时候,长幼两代人似乎正在形成一种企业绩效考核式的交流方式,年轻人将要报告自己的工作、收入、婚恋情况、成家进度等情况。跟绩效考核一样,达不到相关指标,“领导”免不了批评,更有甚者要采取措施,直接插手相关事务,然后便是“你再不成家不是办法,我认识一个人他女儿(儿子)条件不错……”

催婚已经成了一种全民现象。对中国的长辈何以急于看见晚辈成家,有着各种角度的分析解读,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对于这种现象,没有解决办法。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催婚有着复杂的成因,也无法轻易化解,跟下雨一样,是个只能接受现实,并设法面对的事。就看当事人是愿意痛快进雨里淋一通,还是打伞或躲雨。

今天的结婚显然跟以前的结婚是两码事。许多长辈对于婚姻的惯性观念和既有认识,显然有不适应新时代生活方式与思维之处。当然,也不能因此断定长辈的意见必然就不合时宜。但今天的年轻人面对婚姻作出选择,的确需要更强大的内心以及更清醒的判断,对于整一代中国青年而言,这无疑是一场浩大的试炼。因为杂乱信息很多、诱导很多、诱惑很多、误解很多、想法很多……只能尽可能避免自己受到干扰,作出糟糕的判断。而即使有可能作出糟糕选择,成年人自行作出选择并为之承担责任,这是种必要的成熟。长辈的话听不听,听多少,终将影响自己的人生轨迹。而我们迟早也会成为长辈,到那时还有谁的话可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