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开门办总结”为基层治理注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1-2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相信翠竹街道“开门服务”意识与做法,将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和谐的党群关系大局下,一起开创翠竹更加美好的明天。

1月23日下午,冷空气来袭前的深圳,已能捕捉丝丝寒意,但翠竹街道三楼会议室内,却是欢声笑语,暖意浓浓,一场别开生面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总结表彰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与一般单位内部的总结表彰大会不一样,本次活动除有翠竹街道机关和社区工作站的干部职工参会,还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居民代表及企业代表。大家聚在一起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反思存在的不足,为优秀和受表彰的团体和个人点赞,为街道下一年工作出谋划策、加油鼓劲,党群携手振翠竹,整齐队伍再出发。(详见12版)

据了解,这已是翠竹街道连续第三年开门办总结,把工作讲给群众听。而从现场其乐融融又不失庄重严肃的情景来看,翠竹街道“开门办总结”的确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办出了基层政府服务为民的新境界。

连续三年“开门办总结”,说明这种具有创新特色的年终总结表彰仪式已经在翠竹形成了某种传统,也说明翠竹街道机关干部群众对这种形式的高度推崇和喜爱。而从这一个小小的切口,我们也可以看到,翠竹街道在辖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具有了很强的开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引领深圳基层政府公共服务创新步伐。

2016年,翠竹街道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大力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征求群众意见5.3万余份、召开党群共治问政会23场,投入1720万元实施了242个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项目,受益群众达2.3万多人。搭建公众服务平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形成“三位一体”服务供给机制,全年累计提供服务5.2万多人次。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建立在政府与群众密切联系和沟通的基础上,建立在基层政府的使命担当意识之上。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一直坚持和奉行的根本工作路线。“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而翠竹街道的做法,正是创造性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做法,是贯彻群众路线,落实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主动作为打造基层公共服务新生态的创新之举。

翠竹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朱锋强调:“总结和表彰一定要达到传播正能量、大声树正气、凝聚众人心的效果。”应该说,这种抛官气、接地气、聚人气的总结表彰会,最大程度达到了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促发展、上下齐心谋幸福的良好效果。

“过去是干部向领导作报告,现在是干部向群众作报告”——翠竹街道坚持群众路线,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以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目的,把工作讲给群众听,切实增强了群众对基层事务的参与度与主人翁精神,同时也激发起了广大基层公职人员的荣誉感、使命感与进取心。单极的领导评价体制被以人民群众为主导的多元评价体制所取代,这种话事权与评价权的转换,给机关职工真正带来了积极进取的压力与动力。

“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基层政府作为政府施政体系中的“神经末梢”,处于依法行政的最前沿,直接面向群众,其施政作风、态度与方略直接关系民生福祉与基层治理生态的塑造。相信翠竹街道“开门服务”意识与做法,将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和谐的党群关系大局下,一起开创翠竹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