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教育抵御另一种“勒索病毒”

发布时间:2017-05-23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李跃

一头诡异、冰冷、带着死亡气息的“蓝鲸”搅动了世界——起源自俄罗斯社交网站的“蓝鲸”是一种自杀式死亡游戏,会鼓励玩家在50天内完成各种残忍伤害自己的任务,最后更会命令参与者结束自己的生命。据悉这款游戏在俄国疑似造成130名青少年自杀,并借助网络向世界多地蔓延,包括中国。

我国有关部门已启动了“捕鲸计划”。据《法制日报》报道,在相关部门以及腾讯平台的打击下,很多涉及“蓝鲸死亡游戏”的QQ群已经被封号,但仍有QQ群改头换面并试图通过更严格的入群审核“求生存”,也有此类游戏组织者转入微信群诱人参与。

差不多同一时间,一种名为“WannaCry”的电脑勒索病毒也侵入了我们的视野。它通过系统漏洞自动加密用户的文件,并在弹窗上列出勒索要求,要求用户在一定期限内支付价值不等的比特币来解锁文件,否则文件将被永久锁定。据信该病毒陆续感染了全球150个国家超过30万台计算机,且不排除日后出现变种。

从某个角度看,我以为这两件事其实具有一定的“关联性”,或者说,“蓝鲸”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勒索病毒。“WannaCry”勒索的是比特币,而“蓝鲸”勒索的是生命。它们都通过网络、通过一些设计精良的指令大行其道。那些原本有血有肉的生命,一旦被“蓝鲸”捕获,就如同中了病毒的电脑,成了机械的信息接收者,失去自我把握生命的能力。

这样的场景令人喟叹。生命是何等蓬勃、灿烂、独一无二,竟然能被遥远国度的某只手、被某些精心设定的程序所操纵,想想都可怕。所以,对抗“蓝鲸”,除了需要有关部门的行动外,更重要的是,得通过生命教育,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健康的生命观,让他们认识到生命的美妙、神圣与伟大。

通常理解,生命教育是一种倡导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的教育,但很多时候,却被简化成了“成功”教育、“成才”教育,而那些远比成才成功更为重要的东西,比如对生命、人格、尊严的认知,比如看待世界的方式,却有意无意地被忽略了。虽然如今很多学校开始重视安全教育,但安全教育不等于生命教育,前者是技术层面的,后者是灵魂层面的。

相比之下,国外对生命教育要重视得多。美国的生命教育是以死亡教育的形式出现的,名为谈“死”,实则让孩子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念。澳大利亚的生命教育强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新西兰的生命教育始于1988年,原则上是让学生懂得自我尊重,学会与人交往及释放不良情绪的技巧。在日本,生命教育还从学校延伸到社会,东京早于1971年就建立了以预防自杀为使命的“生命热线”。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生命教育是浸染式的教育,像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网上流传一种深圳版的“蓝鲸”游戏——第一天,面对镜子,微笑着大声告诉自己:你是最棒的!第二天,无论天气如何,对早晨的世界微笑问好。第三天,对善良的人报以微笑……第十五天,到红树林看候鸟……这就是一种有意味的生命教育。总之,实施生命教育,让孩子懂得生命至高无上,首先得将他们看成是一个个蓬勃的用力向上生长的生命。当一个人的灵魂变得丰盈、饱满、富有温度,而不是成为一台抽空了精神内核的机器,不管什么样的“病毒”都无法入侵,更不会对形形色色的“勒索者”轻易交出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