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会组织要放水养鱼也要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社会组织评估指南》的颁布实施,填补了全国社会组织评估与管理地方性标准领域的空白,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必将进一步推进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更好地推动公共服务的专业化,进一步释放城市创新动能

■ 子墨

深圳是一座速度之城、创意之城,也是一座“标准”之城。日前,由市社管局和市社会组织总会牵头制定的《深圳社会组织评估指南》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我国第一部社会组织的地方标准在深圳诞生。

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的中坚,是社会管理必须重视和仰仗的力量,在推动社会领域的自律、自治,协调政府、民众和社会各阶层,润滑社会关系等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一直以来,深圳在推动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发育、成长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

举例而言,早在2008年,深圳就开始对三大类社会组织实行无主管登记的体制创新;2012年3月1日,全国首个社会建设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无论是推动行业组织的去行政化,还是无主管登记管理制度的创新与突破,都是致力于拆除高门槛,发放“准生证”,都是一种“放水养鱼”,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组织的成长发育。

但是,“放权”并不意味着完全放任自流,撒手不管。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深圳也着眼于建立起相应的更成熟的监督管理机制。据了解,2017年深圳市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将启用《深圳社会组织评估指南》作为评估标准。

对比以往的标准,该指南具有几大亮点。比如,严格界定类别指标,按法定类型分社团、社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基金会四大类设定评估指标,取代过去分类标准较为模糊的九大类指标,使评估指标更为清晰。再比如,精简指标和内容,只对社会组织共性关键行为的指标进行评价,强调关键性、通用性和可操作性,更简洁的同时也更有力。值得一提的是,取消一票否决参评资格、加分项等不尽合理设置的同时,采用加权计算分值的方式,强调社会组织依法登记和接受监管、内部治理、业务活动、财务管理、信息公开五个模块的相对均衡与合理。尤其是,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内容的权重等,得到专家组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这里可以顺便提及商圈党建。所谓商圈党建,就是打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和各自为政的管理状态,从而形成党建工作区域整合、行业联合、部门配合的一种新型工作机制。随着城市商圈的逐步形成,以商圈党组织建设带动商圈整体环境和品质的全面提升,推动商圈扩大区域、扩张功能、实现商圈的持续繁荣,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年7月,福田区福田街道中心商务区商圈党委揭牌仪式在福田星河 COCOPark 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这也标志着全市首个商圈党委正式挂牌运行。如同加强商圈党建以有利于推动商圈建设为前提,而不是去约束它、限制它和阻碍它一样,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内容的权重,也可以更好地黏合资源,促进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发展。

《深圳社会组织评估指南》的颁布实施,填补了全国社会组织评估与管理地方性标准领域的空白,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必将进一步推进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更好地推动公共服务的专业化,进一步释放城市创新动能。我们希望,这个以改革创新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城市,还能在社会组织建设方面为全国贡献更多的“深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