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办托幼机构,要把好事办好

发布时间:2017-08-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企事业单位托幼机构办好了,不单是单位与员工的双赢,还能让社会少一些纠纷摩擦,多一些稳定和谐

■ 涂启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宝宝。为了缓解由此增加的学前教育压力,更好地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自办托幼机构。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企事业单位已经开始探索。

任何一项政策出台、调整或者改变,都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便是一件利好的事情,也难免会衍生某些羁绊与困扰。当二孩生育政策刚出台时,民众奔走相告;然而随着二孩的出生,新增的婴幼儿抚养以及学前教育问题又如影随形般产生。

企事业单位办托幼机构,是人口和生育新形势下的迫切呼唤。上班族女性一待产假休完,即会回归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节奏,假如中午不能回家,白天将不能正常哺乳。照看幼儿亦让上班族头痛:请专职保姆吧,费用不菲,并非每个家庭都能承受;交给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顾,既给老人增添麻烦负担,而且隔代抚养的弊端也让年轻父母担忧;何况还有部分老人根本没有能力带孙辈。等到孩子要上幼儿园时,家长又是忧心忡忡。在许多大中城市,幼儿园学位早已是紧缺资源;随着二孩陆续出生,优质学位更显紧张。幼儿园学位紧张,又会助推收费上涨。随着城市人口持续膨胀以及二孩数量增加,入园难已不仅是单纯的幼儿教育问题,还会影响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企事业单位办托幼机构,可以带来多重利好。从为人父母的员工角度看,单位自办托幼机构当属优厚福利,可有效解决职工既要上班又要照看孩子二者兼顾的难题,将会增进员工对于单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他们以更大热情投入工作中。从单位角度看,一旦建起托幼机构,一部分职业女性将会放弃做“全职妈妈”,即便在产假后的哺乳期,也能做到工作与照顾孩子两不误,大大缩短女性生育停岗返岗期限,既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职工工作连续性,又避免单位为填补岗位空缺支付更高成本。

把企事业单位办托幼机构这件事办好,还需要在两个层面着力推进。政府层面,应提供政策支持,对托幼机构规划建设、人均面积、人员配置、经费来源、收费标准、机构性质、安全保险等内容予以明确,让相关单位操作有章可循。单位层面,要给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具有足够吸引力的待遇,让他们安心工作。

企事业单位托幼机构办好了,不单是单位与员工的双赢,还能让社会少一些纠纷摩擦,多一些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