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一支中超球队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本赛季的中甲联赛要到本月底才结束,不过深足早早就丧失了冲超希望,这也意味着,起码在2018年,深圳还无法拥有一支中超球队,这将是深圳连续7个赛季没有一支中超球队了。而在此之前,深足曾连续14个赛季奋战在顶级联赛中,并曾夺得过首届中超冠军。而今厮混在中甲圈子里,深足也成了老油子了。前几个赛季,因为俱乐部不稳定,还闹出过球员因为欠薪打官司的事,球队也一度为保级而战。近两个赛季,深足换了“东家”,不差钱了,目标定在冲超上,打着打着就掉下去了。现在回想起赛季初,俱乐部信誓旦旦要冲超,勇气可嘉。只是眼前的局面,俱乐部心酸,球迷心寒。

至于为什么深足会这个样子,相信俱乐部会在赛季结束后进行专业的总结,以便明年再行冲超,这个我们不用担心。在这里我只是探讨一下,一座城市,或者说一支球队,如何才能从中甲冲到中超,不针对任何人和事,请勿“对号入座”。

今年国内的中超格局,广州、上海和天津均有两支球队,有城市德比。由于目前北京人和已冲超成功,明年的中超,又增加了北京德比。对于一座大城市,拥有一支中超球队乃至中超德比,都不是件难事,简单点讲,有钱有人就够了。

首先你得有钱。中超是国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联赛,没钱是玩不转的。想冲进这个门槛,钱是基本保障。前几个赛季,深圳日子有点苦,场租、工资、奖金,能欠的都欠。近两个赛季,情形大有好转,投入在中甲名列前茅。本赛季,球队在外援的投入上,甚至超过了其他中甲球队外援费用的总和。正是有这几个优秀的外援,深足赛季初一度处在排行榜首,是冲超大热门。然而有钱只是基础,证明你的俱乐部在正轨上,工资、奖金有保障,球员、教练干劲十足,并不能让你一定取得成功。

其次你得有人。有钱了事情就好办,请高水平外援,请世界名帅,请实力内援,组成一支有冲超实力的球队。足球并非简单地1+1+1的累积,买来的强援,能否在新环境中发挥最强效果,还得看主教练的调教和球队的选择。俱乐部对教练、球员的选择,决定了这一个赛季的作为。这之中最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人,而不是最贵的。请人只是一方面,俱乐部青训开展得如何,能够给球队提供些青年才俊,方能保证球队拥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单靠花钱请人,忽视青训,必酿苦果。

最后你得有管理。俱乐部的管理层,决策着球队的一切,必须懂足球这项运动的竞技规律,了解中国足球圈子的一切人情世故。管理水平体现在用人、用钱上,用合适的人,花该花的钱。比如想买内援,你得知晓他之前的经历、在圈子里的“名声”等,不然花了大价钱,最后顶不了事。在制订球队的目标,以及联赛中面临换帅、换外援等问题上,均能体现出一家俱乐部的管理水准,是一切有预案,有条不紊,还是被形势推着走,结果迥然不同。

有了接连两个赛季冲超未果的教训,我相信深足来年会有更充分的准备,或许,深圳距离再度拥有一支中超球队,为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