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微创新实现惠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7-12-1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网络技术的进步,带给社会治安管理与科技融合的效率提升,这一趋势在除了治安管理以外的其他城市公共职能上也有着丰富体现。各领域公共职能在完善线上服务方面的迅猛推进,无疑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期待和乐观的想象。

日前,龙岗警方立足新时代的新要求,着力推进民生警务建设,龙岗市民只要关注“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点击屏幕下方的“微信警务室”,就能看到派出所导航、警务室导航、警务室简介、警长简介、呼叫警长、派出所电话、留言互动等功能板块。另外,遇到办证问题,点击“留言互动”,马上可能找到民警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有关治安情况的反映和紧急救助,直接通过“呼叫警长”和拔打“派出所电话”,民警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市民身边,及时为市民解决问题。

这的确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治安信息管理相较于过去体现的优势。在信息传递不便的环境里,治安信息流通方式相对单一,速度相对缓慢,治安事务更多依赖一种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与公众之间的互动十分有限。现代社会中,基于社会结构的变革,这种治安理念和信息发布机制显然到了必须变革的时候了。社会是公众的生活空间,政府在社会领域进行的任何治安举措,莫不关涉公众的切身利益。警方就需要从传统的、单向度的工作机制和信息舆论环境,转型为对公众的信息关切和利益表达,提供更为便捷开放的沟通机制。

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使得包括警务信息在内的公共信息公开,对公众而言有了可以时时获得信息的渠道,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第一时间反映各种问题,警方得以保持对社会治安状况更强的敏感性,进一步强化了回应公众平安保障诉求的意愿和能力。对于线下的警务活动也是一种迫切的有机补充。

警方未来在日常治安管理乃至突发事件新闻处置上,就能突出一个“快”字,通过微信公众号,可以将市民信息反馈、启动应急处理流程、相关信息发布等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环节,在极短时间内完成。而对于市民来说,只要有手机和互联网络,就可以实现各类服务诉求的快速传递,与所在区域警务即时对接。这对于汇聚着大量流动人口、警力相对有限的深圳来说,意义更是显著。借助技术的力量,警力深入融入社会的微观层面,形成快速应对能力的不断提升,也让广大市民看到警方对于警务工作的不断优化完善,赢得更为广泛的支持和信任,从而实现市民主动参入社会治安管理的积极性,在社区内充分发动群防群治,成为社区民警得力的“警务助理”。

警务微创新实现服务“零距离”,不要小看一个微信公众号,它在引导社会舆论、改善机构形象、改善公共治理和公众知情权的实现上,将发挥特殊的功效。网络技术的进步,带给社会治安管理与科技融合的效率提升,这一趋势在除了治安管理以外的其他城市公共职能上也有着丰富体现。各领域公共职能在完善线上服务方面的迅猛推进,无疑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期待和乐观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