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有条件的部门都可推出午间延时服务

发布时间:2018-08-0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近日,位于福田的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开始试行午间延时服务,满足错峰办事和不间断服务的需求,西厅4个综合窗口可受理800余项业务。

午间延时服务窗口是为进一步方便申请人办事,满足错峰办事和不间断服务的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所设置,服务时间为12时到14时。南山区、龙岗区大厅已与市大厅同步开展午间窗口延时服务,其他区未固定延时服务时段,但按市统一要求当日工作时段取号必须处理完成。

公职人员按照正常的工作时间上下班无可厚非,但若设身处地地为一些大行政大厅办事的企业和个人想想,大老远地跑来,刚好碰到午休,就得一直等上一两个小时。午间不休息或许不能够解决太多问题,但它是一种态度和宣示,它可以让公众感受到什么是公共服务,它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一座改革之城的效率与活力。

午间延时服务窗口也是深圳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搞不好,市场对城市没信心、不认可,许多改革计划都只能是空中楼阁。前不久,新华社发布了《新华中国营商环境指数》,深圳位列第一,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回溯深圳历史,在短短四十年间,深圳曾创出约一千个“国内第一”,这其中的许多“第一”,正同改善营商环境有关。

营商环境的改善,很大程度上考验着现代公共治理的能力。今年年初,深圳对标国际化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推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20条政策措施,眼下推出午间延时服务窗口尽管只是微创新,但却可以从中窥见深圳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诚意。

目前午间延时服务窗口尚未全面铺开,公众期望有条件的政府服务窗口都能尽快加入延时服务行列,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不一样的“深圳效率”和“深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