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人民医院程芳洲:杏林春暖,他是盐田心之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7-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程医生工作照

结缘盐田:让居民看病不再“跨过山和大海”

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等原因,盐田区医疗基础一直较为薄弱。为了改变现状,使全区整体的医疗技术水平与辖区百姓的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匹配,同时满足老百姓就近治疗重症疾病的要求,盐田区委区政府以“健康盐田”为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民生政策,整合医疗资源,提升社康水平,打造特色重点科室。以此为契机,在科研、教学和工作等诸多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程芳洲,在2017年被作为重点人才引进到了盐田区人民医院。

“我刚来的时候,老百姓将盐田医院称为‘山边医院’,说我们看病从来不往‘山边医院’去。”程芳洲神情略带一丝无奈和遗憾。他回忆,刚来科室时,住院病人少,科室技术相对薄弱,老百姓对医院信任度低,很多本地居民大病小病都舍近求远,到罗湖、福田甚至广州求医。为尽快扭转这一局面,程芳洲提出,要大力开展新技术,紧跟先进医院步伐,心内科相关技术必须尽快发展起来,让辖区的心血管病患不出盐田也能接受最好的诊疗。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程芳洲带领科室同仁一起拓展心内科新技术、新项目三十余项,现在,盐田人民医院已能常规开展心血管的几乎所有介入手术。尤其是对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的开展,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百姓,使众多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生命得到了及时挽救。

2017年至今,在程芳洲带领下,心内科共完成介入治疗手术384例,抢救危重病人数百人次,危急重症救治成功率大幅提高。心梗救治绿色通道的常年开通,使得盐田人民医院成为深圳市东部唯一心梗定点救治医院,医院的胸痛中心也通过了国家级认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盐田人的各种“心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充分救治,再也不用“跨过山和大海”去求医了。

“盐田给我的印象非常好,有山有海环境清新,医院病房配套、康复健教等对病人的疗养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程芳洲认为,盐田的百姓很淳朴,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很和善、办事务实,对医生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相对宽松的环境和氛围。“我也希望能够切实地为盐田做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