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人民医院程芳洲:杏林春暖,他是盐田心之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7-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术前,程医生给病人家属分析病患情况

精诚从业:两年没有一起医患纠纷

“心血管疾病只有治疗是远远不够的”。程芳洲告诉记者,由于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由此带来的急性心肌梗死尤其是猝死的发生率、死亡率也逐渐增加。他表示,胸痛的病因很复杂,有些病人的疼痛很典型,很容易察觉并迅速来就诊,这些病人可以得到救治。但仍然存在很多慢性心血管病患者,他们是心血管事件的潜在人群;已经救治过来的患者,也有再发疾病的可能。所以,程芳洲开始将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康复作为新的突破口。

每次查房,程芳洲都会详细为病人和家属答疑解惑,强调患者管理自己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为了持续关注病人、方便互动,他还建立了重症病人微信群,时常在微信中推送健康教育知识,分享实际病例,让病人对心血管疾病发展动态有更深刻的认知,这一举措不仅促进了医患间的沟通,也让心内科获得更多患者及家属的信任。此外,他还在不同场合开展宣教工作,每周定期在科室举办患者健康教育讲座,每月进社区开展患者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各种途径普及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识,提高居民群众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重视。

为了尽可能地缩短危重病人的救治时间,程芳洲牵头组建了包括大鹏新区葵涌医院、南澳医院等周边医院急诊科医生及各大社康医生在内的胸痛微信群,一旦值班医生遇到胸痛病人束手无措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心血管专科医生的指导,对胸痛患者进行及时诊断、救治和转诊,使急性胸痛患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关键性治疗。这一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不仅将心内科知识传播给更多同行,也最大限度缩短了救治时间,提升分级诊疗的效果。

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程芳洲的科室成立两年来却没有遇过一起医患纠纷。“因为医学的不确定性、病情的复杂性,没有哪个医生能百分百保证把病人的病治好。所幸大部分病患和家属都对我们给予极大的信任,碰到不太信任提出转院要求的病患,我们也尽可能拿出救治经验和专业知识说服他们,避免患者在转诊途中病情加重。我们医生的心情和家属是一样的,甚至更为迫切希望病患能够被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