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人民医院程芳洲:杏林春暖,他是盐田心之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7-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程医生及其团队

不忘初心:愿更多人才与盐田共成长

数据显示,从2017年成立胸痛中心到现在,盐田人民医院的急诊治疗数呈明显增长趋势。2017年PCI手术76例(其中急诊PCI术35例),2018年PCI手术141例(其中急诊PCI术77例)。PCI手术同比增长85.5%,急诊PCI术同比增长120%。今年上半年PCI手术136例(其中急诊PCI术72例),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由于救治效果显著,盐田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家属的信任,除了深圳区域内的患者前来问诊,不少外地病人也慕名而来。

70多岁的刘水昌老人是广东梅州人,因上腹剧烈疼痛,在当地求医无果,经朋友介绍,来到盐田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被诊断为急性心梗。经过两次手术介入治疗,目前,老人已处于康复阶段。讲起这段与死神擦身而过的经历,刘水昌老人依然热泪盈眶,言语中充满感激之情。

像这样在程芳洲妙手仁心下得到成功救治的病例数不胜数。2017年3月底,一位二十岁的年轻男性患者,因晕厥一小时被送至盐田区人民医院,心电图提示三度房室阻滞,最低心率30余次,化验检查提示心肌损伤严重,心衰症状明显,联系其发病前的感冒病史,被诊断为重症心肌炎。程芳洲立即为患者植入临时起搏器,维持患者的心跳,并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进行密切观察和治疗。经过二十余天的精心治疗,小伙子最终顺利出院。

从命悬一线到转危为安,患者的“幸运”,得益于程芳洲的精湛技术和科室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得益于盐田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疗体系的优化建设,更得益于盐田对医疗卫生人才的大力引进和扶持。据悉,盐田区卫生系统响应区委区政府2016年11月出台《盐田区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办法(试行)》的政策以来,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大力引才,共开展各类招聘19批次,成功引进各类医疗卫生人才158人,其中学科带头人11人、技术骨干人才27人、后备人才120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15人、高级职称21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结构大幅优化,人才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人才是第一资源,盐田牢牢把握住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细化完善人才培养和人才扶持政策,未来也期待有更多像程芳洲这样的人才来到盐田、留在盐田,共同浇灌盐田这片山朗云清、务实精干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