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有个“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 已坚持开展了十年

发布时间:2017-04-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盐田区“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10年总结暨专家咨询会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陈琳君)4月24日上午,盐田区“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10年总结暨专家咨询会在盐田紫禁书院举行。记者获悉,“小桔灯”阅读推广下一个五年计划将在原有项目基础上,以城市流动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为重点,进一步布局“小桔灯”服务点,扩大“小桔灯”阅读推广的辐射区域,实施阅读扶贫。

盐田区“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10年总结暨专家咨询会

会上,盐田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就“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后简称:《计划》)相关情况作了介绍。据悉,2007年4月23日,盐田区正式启动实施了“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10年来,图书馆人秉承为少年儿童“撒一粒籽,点一盏灯”的基本使命,分别从开心阅读、成长阅读、分享阅读、经典阅读和网络阅读五个方面稳步扎实推进《计划》内容,联动学校,面向社区,积极为辖区少年儿童提供阅读资源,开展阅读活动,实施阅读教育,先后完成了(2007——2012)和(2013——2017)两个5年计划。10年来,累计有近10万余名少年儿童受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小桔灯”阅读站授牌

10年来,该《计划》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少年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依托馆内外资源,创新形式多样的、颇具特色的读者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健康快乐阅读,如“小桔灯”书友会、“小桔灯”故事会等。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共举办各类推广活动1467场次,并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打造了一系列的活动品牌。

“10年的《计划》实施与深入开展,也有效的激发了儿童的阅读兴趣、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改变了家长的阅读观念,带动了亲情阅读,同时推进了学校书香校园建设。”该负责人介绍称,未来,《计划》还将在积极开展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儿童阅读规律的研究与运用,依托“小桔灯”馆校、馆社合作机制,重点探索三个融合:即探索儿童阅读推广与儿童阅读教学的融合;探索儿童阅读推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传承的融合;探索儿童阅读推广与儿童素质全面发展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