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外小童声合唱团唱响深圳音乐厅 声音共鸣感染观众

发布时间:2017-05-0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飘落的雪花、行色匆匆的人群,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无助、希望、失望……4月30日下午,在深圳音乐厅里,伴随着迪士尼的动画,盐田外国语小学童声合唱团的54名孩子,用纯粹的童声,来表达着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情感,音色明亮的高声部、浑厚的低声部时而低沉,时而明快,虽然没有一句歌词,但长达6分多种的多声部演绎出的情绪渲染,已经让在场的一些观众落下了眼泪,“没想到声音的共鸣有这么大的感染力!”

参演的54位孩子,年龄最小7岁,最大12岁,大部分从去年9月才开始学习无伴奏合唱。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尤其是近3个月的密集排练,孩子们不仅掌握了演唱的技巧,更能以7种语言完全脱谱演唱15首风格各异的歌曲。每首歌曲演唱前,指挥李曦老师手一抬,孩子们就能凭借自己的固定音高找到音准,完成双四声部或双三声部的无伴奏合唱。

小姐妹清早去赶街,背着篾萝踩云彩,脚下的雾棉湿润又松软,雪浪排排身后赶上来……指挥李曦老师将有伴奏歌曲《踩云彩》加以变化和发展,改编成无伴奏四声部歌曲。由于该曲采用的是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花腰彝族的民族音乐素材,为了使歌曲更有民族风味,李曦老师专门请花腰彝族歌手将歌词翻译成彝族歌词,然后再教孩子们进行演绎歌唱,在声音中,大家用另一种方式,领略了孩子们在田间、在云中玩耍、劳动的乐趣。

《Let It Snow(让雪下吧)》的欢快风格,《I'll Be Home For Christmas(我将回家过圣诞节)》的蓝调、爵士和慢摇混合味道,都在孩子们兴高采烈、欢天喜地表演下,展现出来。在演唱法国歌曲《木偶的步态舞》时,老师们为孩子准备了塑料制的木偶长鼻子,戴上后各个化身“匹诺曹”,迅速融入小木偶的世界。而在演唱南非科萨人民歌《猎鸟歌》时,合唱团指导老师顾苑玉击打非洲鼓将孩子们带入节奏明快的律动中。在演绎《Song of Hope (希望之歌)》时,让人真切地体会到确实就像原歌的歌词中写的“孩子们轻声吟唱着爱的歌谣”,听着孩子们唱的歌,就像一股清流慢慢涤荡着灵魂。在观众们的长久的掌声中,孩子们进行了返场表演,而返场曲目《小小的愿望》,是当天上午彩排时,李曦临时决定增加的,孩子们利用中午饭后化妆的间隙,逐个背谱唱词,由高年级同学为低年级同学检查。

听完整场演出,尹女士随口说出的是“就像是满足了小小的幸福,走在孩子们用声音搭起的彩虹之上。”而这场音乐会吸引来了中国合唱协会副主席陈光辉、深圳音乐协会主席姚峰等音乐专家以及全市各区各校的音乐教师。姚峰用了四个“不可思议”来形容:这场合唱演唱会非常成功!指挥李曦老师太不可思议了;学校校长长期大力支持太不可思议了;合唱团团队太不可思议了;孩子们的优秀表现太不可思议了……(记者 贾少强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