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爱之声”合唱团获香港国际音乐节华语歌曲歌词创作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7-06-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唱歌还要“交作业” 零门槛合唱团大受青睐

“阳光妈妈”成立至今已经三年了。“刚开始团员的音乐基础很差,仅凭一份兴趣就来了。”李红介绍说,加入“爱之声”合唱团不需要任何门槛,只要对合唱感兴趣就能进来。“零门槛”为这些喜爱音乐的妈妈们打开了一扇门,第一次报名就吸引了30多名单亲妈妈。然而,这些热情十足的妈妈们唱歌走音,普通话不标准,能识简谱的更是寥寥无几。

广东、湖北、湖南……团员们的口音千奇百怪,咬字发音成了妈妈们学歌的第一道坎。李红的手机里有5个关于合唱团的微信群,每周她都会在不同的声部群里布置朗诵歌词和唱歌的作业。交作业的时候,密密麻麻的语音挤满了手机屏幕,李红逐字逐句地纠正每人的普通话和音准节奏,“批改作业”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

从大合唱到分声部,其中的改变离不开指挥老师张黎的努力。2016年初,从加拿大回国后的深圳市群声合唱团团长张黎受李红之邀进团指导。在张黎强力加盟后,专业比赛的门票、视频资料……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被她带进团里,合唱团的功力得到了质的飞跃。

帮助辖区弱势群体 妇联是“阳光妈妈”“娘家”

“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单亲妈妈于文说,孩子上班后,她独自退休在家,她很庆幸去年加入了“爱之声”合唱团。晚上7点后,有车的捎上附近没车的,没车的一起拼车,妈妈们三五成群地从盐田各个地方赶来妇联。排练没有场地,就有团员提议到自己家里练习。礼服不合身,其他人立刻脱下自己的给对方试。60多人这么久以来从未发生过口角,团员之间和睦相处,相互帮助。用于文的话说,“合唱团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让我生活更有意义。”

“妇联对我们真的是有求必应,我们衷心感谢他们的支持。”团员们反复感谢盐田区妇联的支持。“我最初也是被李红团长和易老师感动了,现在团员们能唱着这样,能去香港参加比赛,我们也很惊讶。”盐田区妇联主席郭晓春说,当初妇联就是想帮助辖区弱势群体,尤其是帮助单身妈妈从困境中走出来,所以才搭建了这个“零门槛”的合唱团。三年来,妈妈们来了又走,妇联却始终默默守护在这里,不仅为她们提供训练场地、礼服和后勤服务,还为她们报名比赛,帮助她们走向更高的舞台。这样一来,妇联俨然成为这群“阳光妈妈”的娘家,为她们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空。

一直以来,盐田区妇联都将关爱妇女、帮扶单亲困难妈妈等弱势群体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盐田区妇联今后仍将秉持这份情怀和责任感让辖区更多妇女感受到来自“娘家”的温暖。(谢启宗 平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