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生态人文宜居 盐田城市更新助力建设"美好城区"

发布时间:2017-08-2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奇幻海洋世界、活力蝶翠山林、梦幻梅沙海湾……哇!小梅沙今后会变成这个样子!请问什么时候这个规划会变成现实?”“加快小梅沙改造已经被写进今年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并被列入今年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盐田区实施东进战略的一个重大项目。”

盐田展区吸引了观众前来参观

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城市更新展上,在盐田区的城市更新展台前,不少参观者看到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改造的介绍时,显得非常有兴趣,常常会颇感好奇地问这问那,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在展台的工作人员陈洪,不断地向参观者仔细介绍着:“盐田的特点就是‘山海、生态、人文、宜居’,盐田今年参加展出也是以此为主题,盐田的城市更新最终也是要更加凸显盐田特色、盐田特质。”

近年来,盐田区城市更新局紧紧围绕打造“美好城区”的建设目标,以山、海、港、城协调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辖区城市更新各项工作,高标准规划,全方位统筹,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区品质提升释放空间,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截至2017年8月,盐田区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共33个;涉及拆迁用地总面积124.03公顷;经建环委审批通过的城更新单元规划16项;审批通过的规划涉及拆迁用地总面积65.2公顷;计容总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规划落实保障性住房8.83万平方米;创新型产业用房1.37万平方米;完成用地出让总面积25.8公顷;已建成项目7个。

市规划国土审批权限下放以来,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在小梅沙片区规划土地审批权限下放试点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及时调整了机构设置,扩充了人员编制,出台了《盐田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积极筹建涉及城市规划、建筑学、市政交通等领域的“专家库”和“盐田区城市更新项目技术咨询服务预选供应商库”,不断夯实区级层面专业技术力量,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更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新增规划土地业务受理、审批、发证、查询等日常业务正常开展,各项工作总体运行平稳。2017年以来,东和工人宿舍、叶屋村、东顺宿舍厂房与变电站综合楼、元墩头村、官路吓村、沙头角林场桐华大厦片区、协和电厂、江屋村二期等9个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涉及拆除范围用地面积26公顷;完成了太平洋工业区一期、上坪村改造等2个项目的实施主体确认。

“十三五”期间,盐田区将全面发力和落实深圳东进战略,通过分类型、分模式、分片区等手段实行差异化的城市更新,推进三旧地区功能及空间形象的升级,朝着“两区两城”和“美好城区”目标加速前行。

规划期内,全区实施拆除重建类更新用地规模不少于40公顷,实施非拆除重建类(综合整治、功能改变等)更新用地规模为不少于25公顷。

积极鼓励以综合整治为主,融合功能改变、加建扩建、局部拆建等方式的城市更新;规划期内力争改造完成3个旧工业区项目,为产业一体化和创新驱动发展腾挪空间,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竞争力;稳步推进旧城区综合整治,规划期内力争完成3个旧住宅区综合整治项目,有序推进环境质量提升,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通过城市更新大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及市政配套设施,在“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城市更新规划配建小学2所、幼儿园5所、公交场站6个、燃气调压站1个、变电站1个,其他非独立占地公共配套设施建筑面积不少于2.8万平方米(备注:上述非独立占地公共配套设施包括社康中心、文化活动室、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警务室、小型垃圾转运站等)。

通过城市更新持续稳定提供保障性住房和创新型产业用房,规划期内通过更新规划配建各类保障性住房不少于4000套,配建创新型产业用房总规模不少于2.8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