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掀低碳风暴 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呈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7-09-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碳币促进习惯养成

鼓励全社会践行低碳生活

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碳币服务平台的建立不仅会让人们的绿色低碳行为有了量化标准,还将让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普通市民更具获得感,以正面激励的方式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一家庭在体验环保游戏。

以垃圾减量分类为例,前端分类一直是城市垃圾分类回收的“老大难”问题。不少社区、街道的分类垃圾桶几乎形同虚设,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养成分类投放垃圾习惯。盐田区通过开展每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并结合辖区生态文明碳币积分系统,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到垃圾减量分类行动中的积极性。

“自从有了这项政策,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的社区群众越来越多了!” 鹏湾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徐贤说,“现在不少人都会主动将一周积攒的可回收垃圾暂存于家中,等到 ‘回收日’这天再集中分类投放换取碳币,不但大人积极响应,小朋友们也踊跃参加,还从中学习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知识。”

碳币体系运营以来,涌现了一批像邓美兰、徐贤这样积极参与生态文明活动的先进个人。她们在践行生态文明活动的同时,还积极组织义工,发动身边的朋友、同事一起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活动,有效扩大了碳币的影响力。

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参加生态文明活动,为盐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都可以在碳币服务平台获得相应的碳币。例如,在碳币服务平台中,社区居民的水、电、煤气用量与社区业主的户均用量进行比较,节约量将被转换成减排量,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公交出行行为等都将被记录,并折算成相应的减排量,最终可以赚取碳币,用来兑换物质奖励。

此外,盐田碳币体系不仅包含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城市安全治理等内容。市民可以向政府部门举报不文明行为,投诉城市治理的安全隐患,为城市管理治理建言献策,如果建议被采纳也可获得碳币奖励。

盐田区还制定了社区、学校、家庭等主题的生态文明建设参与标准,对各主体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分类归集,形成具有盐田特色全民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如辖区各学校组织参与环保活动会得到碳币奖励,学校可以以碳币兑换资金,用于学校建设、个人嘉奖或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