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掀低碳风暴 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呈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7-09-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启动项目二期建设

碳交易盐田板块引导企业节能减排

据了解,生态文明碳币系统服务项目二期已经启动建设。项目二期将在一期建设基础上,通过优化和完善基础平台支撑,提升用户应用体验,建设碳交易盐田板块、碳足迹、碳友圈、用户成长体系、大数据分析模块、兑换礼物配送系统、活动直播等功能。全新的碳币平台将进一步提升碳币系统用户体验,实现面向社会民众的生活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增强用户黏性,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体验要求。

据了解,为增加平台用户量,提升平台影响力,盐田区将进一步优化并拓展碳币获取兑换途径。如升级碳币获取中的“公共自行车出行”、“知识闯关”和“活动参与”功能,新增“碳币使用”中的“爱心捐赠”、“碳币夺宝”、“碳币众筹”等功能,同时针对系统的UI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使整个系统的界面更加活泼、贴近居民。公众获得的碳币可用于更多的实物兑换,实现碳币获取、碳币消费的良性循环,最终实现政府、企业、用户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良性互动。

早在去年碳币平台启动之初,盐田区政府即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签订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合作备忘录,创新开辟碳交易盐田板块,动员辖区30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300吨标煤/年以上),作为生态联盟商家自愿参与到盐田板块的碳排放交易。在项目二期建设中,新建立的碳交易盐田板块将引导盐田区内企业参与低碳减排,培养企业碳交易习惯,为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逐步扩大添砖加瓦。

据了解,纳入碳交易板块的企业通过节能改造减少的碳排放量会在碳交易所形成对比值,企业可以按国际标准兑换碳币。企业获得的碳币一方面可兑换物质奖励,另一方面可通过碳交易盐田板块将碳币兑换成CCER(核证自愿减排量),参与到碳交所的市场交易,还可以将碳币投放到基金会支持公益事业。此外,企业还可享受政府资金补助、项目奖励、优化行政许可等一系列政策扶持。

系统二期提供的碳足迹板块可以计算家庭以及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用五方面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通过碳足迹计算,提醒公众节能减排,增强生态低碳意识。生态文明大数据分析模型则能够对用户行为沉淀的基础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为生态文明行政管理和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此外,盐田区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基金会的管理,推选出生态文明基金会理事长等领导班子,规范使用“碳币”基金,组织开展碳交易、系统管理等日常工作。(盐环水宣 李丹璐)

相关链接

什么是碳币?

所谓碳币,是指将市民、学校、社区、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行为进行量化,按减碳量以政府补贴、商业激励等手段进行低碳激励的机制,以鼓励全民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

碳币可以做什么?

除了作为各类评选、评比的参考条件外,碳币还可以换得实实在在的物品或优惠。目前,累计一定数量的碳币可以兑换手机话费、流量费、书吧现金券以及深圳海洋世界门票、参与公益文体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