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慰问演出走进盐田

发布时间:2017-11-29来源:南方网编辑:陈琳君

 

■单位风采

广东省沙头角林场:

以建成森林公园标杆为目标

广东省沙头角林场是广东省林业厅直属生态公益性林场,地处深圳城市腹地,拥有深圳市唯一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深圳东部生态安全屏障和绿色明珠,被誉为“特区市肺、林业窗口”。其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十佳林场、广东省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1980年,广东省沙头角林场在深圳市梧桐山南麓沙头角筹建成立。1989年,林业部批复建立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了广东省第一个,也是深圳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从1980年到2003年,沙头角林场敢闯敢拼,以市场经济为中心,实行“场场联营”,兴办“三来一补”企业,探索经营管理的新模式,推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林场经济突飞猛进,经济效益跃升全省国有林场发展前列。

从2004年开始,林场实施战略转型,推动林场物业租赁、园林绿化和酒店服务等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加强生态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绿色守护双赢,推动了林场改革发展的华丽转身。

“过去的思路是发展经济,反哺林业建设。三类事业单位,政府对我们没有财政拨款,要养职工、搞发展、搞建设、搞生态,那我们只能去搞经济,自己吃饱饭,才能去搞好生态。”沙头角林场副场长易礼江说。

多年来,沙头角林场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在沙头角林场内,许多树木“见桩不见树”,这是被盗伐走的珍贵树种土沉香。砍不走的大树,树皮上也留下了盗伐者留下的锯齿“伤疤”。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场内建成公园管护中心后,将土沉香树移植到管护中心内,并积极育苗还树于林,才将其妥善保护起来。

同时,沙头角林场还持续开展登山绿道管养、林相改造、珍稀树木种质资源库等项目建设,开展林区道路、森林公园管护站、森林生态监测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坚持绿色发展。

30多年“走市场”,直到去年12月,沙头角林场迎来了大方向上的转变。2016年12月,省编委办发文确认省沙头角林场挂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牌子,为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式确立沙头角林场的公益属性。

由此,沙头角林场开启了从生态经营性林场向生态公益性林场转变的新征程,以生态为主,经济建设为辅。易礼江说,这是符合时代发展的。

“说到不忘初心,我们建场的初心,就是建设森林公园。许多老员工也说,他们最大的目标,就是在有生之年看见森林公园建成。”易礼江说,自己和这里的员工一样,对林场有着深厚的感情,把这里当作事业去奋斗。“未来的目标,不仅要建成森林公园,还要建成森林公园的标杆。”(撰文:黄应来 毛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