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党政代表团到盐田区交流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06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9月6日下午,河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率党政代表团到盐田区交流学习,就进一步深化盐田与东源的对口帮扶工作展开交流座谈。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董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等参加座谈会。

河源市党政代表团到盐田区交流对口帮扶工作

会上,盐田区区长吴德林简要介绍了盐田对口帮扶东源工作情况。近年来,盐田区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口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脱贫和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引领,以产业园区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增强发展能力为核心任务,以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奔小康为目标,和东源人民共同协商,一起努力做好新时期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

2010年,盐田区与东源县合作共同建立了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园区建设”这一核心,2014-2016年累计投入产业园区建设资金2.3亿元。同时,盐田区还多措并举推动共建园区发展。全力推动园区招商引资,建章立制推动园区有效发展,发挥产业优势推动旅游帮扶, 自结对帮扶以来,双方协同引进入园企业23个,合同投资总额59.5亿元,到位资金11.2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0个、在建项目6个、投产项目7个。

河源市党政代表团到盐田区交流对口帮扶工作

据悉,盐田区共负责帮扶东源县21个村(贫困户1505户、贫困人口4852人)。截至目前,盐田区42家帮扶单位领导已全部到村开展对口帮扶,21个村已全部完成民生项目工程方案,其中,康禾镇仙坑村的茶园种植和乡村旅游开发项已经目已全面展开。

会议指出,新时期,盐田区将牢牢把握“结对帮扶”和“脱贫攻坚”两大任务,做好对口帮扶东源工作。在结对帮扶方面,盐田区将重点推进盐田-东源产业园区建设;在脱贫攻坚方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盐田区相关部门将深入梳理、分析,尊重扶贫对象意愿,从细、从实做好相关规划编制。同时,严格按照“精准”的要求,抓好建档立卡工作。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东源扶贫工作,在园区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双方目标一致,取得了一定成效。”吴德林表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盐田区将根据省市方案要求,严格按照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的要求,做到精准招商、加快项目落地,积极发挥盐田在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及推介方面优势,推进项目真正落地。

吴德林还指出,要将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放在首位,注重坚持长期有效的脱贫,因地制宜,根据各帮扶村特色和村民自身意愿,帮扶贫困村、贫困户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产业帮扶,以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创收脱贫,真正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使脱贫更加有效,更可持续。

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玲

杜玲表示,盐田区与东源县帮扶关系由来已久,盐田想东源之所想、急东源之所急,形成了深厚的纯正、友好、深厚的“共建关系”,河源领导班子在学习深圳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发展新思路,对东源全面建立小康社会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盐田区要学习东源开拓进取、拼搏奋斗、发奋图强的精神,接下来的帮扶工作要切实做到真情实意、真心实意,认真落实好扶贫工作。

杜玲指出,在促进东源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盐田区将不遗余力给以资金、政策等方面有力支持,加大对产业园区的扶持力度,建立适合于两地的体制机制,并形成制度化工作加以考核;在物流、人才培养等方面,两地要加强交流对接,在“自选动作”方面多做文章;要按照省、市要求统筹考虑,多推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要加大东源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推动“示范村”建设。

河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

张文表示,盐田是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典范区,辖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发达、社会安宁、人民幸福,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对于如何在保护环境、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发展经济,盐田为河源提供了一些经验之道。东源县及河源市要全面对接、全面学习盐田发展的先进经验,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好、产业发展好、人民幸福感强”的发展之路。

张文表示,盐田区对东源的情谊主要体现在“真”、“实”二字上,在精准扶贫和产业规划方面,盐田区真心、真情、真帮、真扶,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事业方面都进行了同步规划,全力帮扶东源脱贫,实实在在做到了规划实、措施实、项目实、资金落实实。

对于两地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和打算,张文表示赞同。他说,要脱贫,首先要转换观念,使“输血”变“造血”;要“放心去干、放手去干、放胆去干”,全力做好盐田东源产业园区建设;要做好“一园一企一校一院”建设,做好道路等基础设施方面的规划,共同完成好脱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