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盐田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全新启动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刘俏)1月9日,本年度第一期“盐田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在盐田区实验幼儿园欢乐开启。35组亲子家庭在深圳市著名阅读推广人米菲的带领下,读绘本、做游戏、角色扮演、创意涂鸦。绘本故事立体呈现在孩子们面前,给他们带来感官刺激和情感体验。

2017年“盐田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全新启动

本年度第一期活动围绕日前学校和家长非常关注的安全教育开展。在安东尼.布朗的著名绘本《捉小熊》中开始,米菲带领孩子们走进绘本故事,在图画和文字中寻找线索。在游戏环节,孩子们分角色扮演,将绘本故事立体演绎呈现,既轻松有趣,又加深了对故事内容的理解和思考。分享环节,米菲老师启发孩子们分享有关安全知识的常识问题和解决办法,在一场激烈的讨论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2017年“盐田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全新启动

据悉,“盐田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2016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一年,为盐田区150个亲子家庭带去丰富多彩的早期阅读活动,是深圳首个旨在以绘本为载体,抓住0至6岁儿童视觉、听觉、触觉发育的各个敏感期,寻求学龄前儿童多维度的阅读兴趣点,开设体验式阅读活动,创建立体化阅读环境,将阅读启蒙与创意启蒙、语言启蒙、艺术启蒙、音乐启蒙、运动启蒙、心理干预启蒙等早期教育融为一体,通过创意化的阅读教学,围绕绘本主题增加了游戏互动、角色扮演、艺术创意、音乐赏析、创意手工等多种互动环节的设计,让儿童在阅读的同时促进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开启智慧、丰富知识、发展个性、提高动手能力,全方位提升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同时,帮助家长与儿童共同创造更为亲密活泼动感的亲子阅读生活方式。过去一年,该项目在盐田区图书馆已成功举办10期,深受读者好评与期待。

2017年,借鉴去年成功的活动经验,活动将用全英文的教授方式,为孩子们创设纯粹的英语环境,在故事中学习英文,加深对英语国家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在主题选取上,涉及幼儿安全、用餐礼仪、饮食均衡、时间管理等生活问题,还有情绪管理、父爱亲情等情感主题,以及认识颜色、认识时间、数学学习等认知主题,全面包含了幼儿学习生活中关注和感兴趣的各个方面,通过形式丰富的绘本活动让孩子们受到适当的教育。

活动执行方负责人年表示,本年度活动邀请到深圳著名阅读推广人米菲老师,旅美12年英语绘本讲师Emily赵双老师,以及有着8年早教工作经验的亲子绘本讲师花晶晶老师联合组成讲师团,共同打造出12期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环节有趣的绘本活动,希望能给盐田区的孩子们带来一年更为美味的绘本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