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水治理走出精细化管理新路 全区黑臭水体绝迹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 郑创彬)“别看现在水清岸绿,过去呀,这是一条臭水河,河水黑臭不堪,我们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冬日傍晚,家住盐田街道洪安围村的吴女士走在盐田河栈道公园,滔滔不绝地向记者道出盐田河的“逆袭”史。如今,盐田河成为吴女士晨练和夜晚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可以说,盐田河的“逆袭”作为盐田区水环境治理的一张名片,早已成为街头巷尾妇孺皆知的故事。

盐田区五大举措综合整治盐田河

2005年前,盐田河是一条水体黑臭的劣V类河流,河道周边环境“脏、乱、差”且架空管线严重影响景观和行人安全,包括吴女士在内的河岸附近居民那时可谓吃尽了苦头。

做为回应市民的民生期盼,近年来,结合盐田街道片区三年提升工作计划,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区环保水务局积极谋划,稳步推进,累计投入资金3229万元,通过“彻底截污、生态补水、贯通步道、建设公园、提升景观”这五大举措,科学安排、强力推进盐田河流域综合整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盐田河

1、“彻底截污”。对新增入河污水、毁损污水截污管道进行全面完善、修复,新建、重建污水管道1300米,对长期影响水质的老街排洪渠、盐田河四、六号箱涵等进行彻底截污,将河道污水截流率从原来的不足95%提升至98%以上,大大提升了河道水质。

2、“生态补水”。充分利用河道上游水库、山体水资源对河道开展生态补水,并建设水闸,提升河道水景观效果。新建补水管道480米从骆马岭水厂向盐田河上游补水,解决盐田河枯水期水量不足,易断流的问题,并新建两座水闸,水闸建成后将为盐田实验学校及周边居民再添一道靓丽的河道水景观带。

3、“贯通步道”。建设盐港桥下休闲步道,彻底解决上下游不通,居民出行受阻,小学生上学横穿三条马路安全隐患严重的问题。形成了河道上下游贯通、左右岸互联的慢行系统,为河道上下游居民出行增加了一条“绿色通道”,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4、“建设公园”。协调相关部门,将河道周边闲置的土地进行绿化并配套公园建设。积极与市土地储备中心协调,对双拥公园旁闲置的土地近4000平方米进行建设,形成了集休闲、健身、园林景观于一体的公园空间,拓展了河道休闲空间,造福周边百姓。

5、“提升景观”。对河道两岸约6千米长的木栈道、栏杆进行更换修复,对老旧设施进行更换,并增设文化墙、温馨提示牌等,新增绿化苗木近万株,形成了设施设备齐全、水文化氛围浓厚、绿化层次分明四季花繁叶茂的河道景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