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重点单位数量约占全区一半 盐田街道“拉网排雷”消防短板

发布时间:2017-02-2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近日,盐田区盐田街道办召开辖区消防“拉网排雷”全员动员大会,要求相关单位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全面铺开消防“拉网排雷”,以确保街道消防状况总体安全可控。

全员投入消防工作

作为消防重点单位数量约占全区一半的盐田街道,辖区内拥有盐田港作业区、港区后方陆域、城中村、新式小区等,消防事故易发点集聚且情况复杂。长期以来,出租屋使用易燃材料搭建“房中房”、社区巡查员和社区民警消防专业知识较薄弱、大多数居民使用直排热水器等问题,成为盐田街道消防安全工作的短板。

自今年1月初起,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赵世宽担任街道消防“拉网排雷”总指挥员,每个星期固定召开部署落实会,不断完善街道、社区层级“防”“控”工作体系。

“防”“控”双管齐下

怎么“防”?盐田街道大胆探索,通过开发“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APP及企业“安视通系统”APP等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隐患整改情况。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微型消防站,配备微型消防车,灵活处置火灾警情。通过引入燃气热水器生产厂家,由其入户宣传并更换合格燃气热水器,销毁不合格直排式、烟道式热水器。在各社区工作站建设户外符合安全规范,具有统一标识的便民电动车充电站、充电箱。

如何“控”?盐田街道也给出了答案。其以社区为单位,各社区工作站站长牵头部署,社区民警为主体,负责“拉网排雷”工作任务布置、跟进及协调,各社区安全巡查员、计生员、网格员三支队伍为主力,全力落实各项任务。消防“拉网排雷”工作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各社区工作站排查发现隐患,现场能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多部门联合整治的、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汇总情况上报街道协调区职能部门解决。各社区工作站要将每日“拉网排雷”情况准确、清晰记录并制作台账、隐患列表,每日由各社区工作站站长、社区警长“双签字”后报送街道、辖区派出所、消防部门。(记者 谢启宗 通讯员 黄丽 李佳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