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保税区亲和型企业更能吸引90后员工

发布时间:2017-02-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前10来年,只要有活干员工根本不需要管;如今,90后的员工你费尽心思也不一定能管的好。”日前,中山大学人力资源专家在保税区调研企业使用不同年龄层次员工的优劣势,一位企业的叶姓人事经理说,随着入职人员年龄的变化,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投入的精力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如果企业只一味关注产量,或者对员工个人愿景不够重视,对于90后的员工来说,这就表明企业没吸引力、不易融入,那么企业也就无法留住人。”

叶先生的观点在随后的企业走访调研中得到了认可。几位人事经理在接触和管理90后员工的过程中总结发现,以强调共同价值和情感的社群,正成为新生代(特别是90后)员工选择就业单位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传统的上下级管理关系在90后员工眼中已经out了,伙伴(朋友)式的关系才是他们认为的具有人性化的企业氛围。越来越多的90后员工在就业求职时会选择这类企业,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如此,企业的文化和工作氛围才会更加平等和开放。

“我们在和90后员工的接触中发现,新生代员工对于收入的期望不是特别强烈(主要是中国家庭经济条件普遍提高),对尊重员工个性、提供比较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能兑现对员工的承诺等软环境的要求反而有逐步上升的趋势。越来越多的90后员工在物质回报与个人价值之间的选择往往较多看重后者。”一家服装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和调研人员说,能吸引和留住员工的企业都应该有非常强的凝聚力,这个凝聚力不是组织架构,而是一些潜在的、内部的非正式的架构,聚集各种各样有共同志向或兴趣爱好的员工,管理学上称为社群组织。

“现在劳动力市场的供给发生了变化。十几年前,人口红利带来的劳动力是大量无限供给的,企业实施低成本战略,而现在的情况是适龄劳动力的大量减少。”谈及社群组织在稳定员工方面的作用,沙头角保税区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罗先生说,社群组织主要是企业适应变革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需要,可以把它理解为稳定企业内部员工的粘合剂、润滑剂。

除了更加重视亲和力,平等的氛围也是吸引90后员工的重要指标。这从90后员工间的称呼就能窥见一斑: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中,下级对上级的称呼往往是某某经理某某总,但90后员工往往更喜欢选择英文名字或者昵称作为同事之间的称呼,其目的就是营造身份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