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 2017年盐田城管工作准备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7-03-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郑创彬 陈琳君)3月1日,盐田区召开全区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提出2017年盐田将围绕全市“两个打造”,实施城区品质跃升的“十大重点任务”,努力创建“全市最干净城区”、全力启动“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会议由盐田区委常委雷卫华主持,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和市城管局党委委员吴学龙参加并作了讲话。

盐田区2017年度城管工作会议

吴德林:从老百姓需求出发 解决发展短板问题

“城管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会上,吴德林在肯定2016年成绩的基础上,强调了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做好2017年城管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打造世界著名花园城市”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部署和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解决好发展中的短板问题,高标准做好全年的城管工作。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

吴德林还具体对涉及城市管理十个方面的工作提出要求。吴德林指出,打造干净城区是对城管工作最基本要求,要从基础做起,尤其是要做好道路保洁、乱摆卖整治、乱张贴整治、广告牌整治等方面基础性工作;垃圾和黑河流作为深圳城市管理的两大难题,涉及每一个家庭,做好这项工作尤为重要,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进一步擦亮垃圾减量分类的盐田招牌;要加大力度推进公厕改造提升,从使用者角度合理设计,强化日常保洁工作,实施人性化和精准化管理,重点提升辖区景区、学校、酒店、商场厕所的卫生水平,助力盐田山海旅游美城建设;在“打造世界著名花园城市”方面,要从市民需求和盐田实际出发,综合考量,合理选址;在城市慢行系统方面,要充分考虑自行车租赁使用的便捷性和布局的合理性;要大力做好城中村、集贸市场、内街小巷、工业园区的卫生环境整治工作;要继续做好大梅沙海滨公园改造工作;要突出安全的重要性,抓好城管系统项目工程的质量和建设进度,抓好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

吴德林要求全区城管系统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在“净”字上求突破,在“美”字上做文章,在“安”字上深发力,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接受监督,力争创建最干净城区。

 

市城管局党委委员吴学龙

吴学龙:做好“山海文章” 实现城区环境质量新跨越

会上,吴学龙充分肯定了盐田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管工作,抓城市管理的思路清楚,目标明确,标准高、力度大、城管工作在全区各项工作中有地位、有作为,有影响,在环境卫生、市容整治、立法提升等方面工作扎实、亮点突出,探索出了有特色的盐田经验和盐田模式,在全市起到了率先引领作用。

吴学龙希望盐田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进一步找准问题,实现城区环境质量的新跨越,使优美的市容环境成为盐田区发展的新优势;希望盐田区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推进城市管理更快、更好、更有质量地发展,更有水平地发展;希望盐田区牢牢把握“两个打造”的目标,抓大事、谋全局,突出特色和亮点,解决一批城管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好“山海文章”,广泛开展特色公园、景观大道、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的建设,在重要节点,打造绿色精品,提升绿化品质,为实现世界著名花城建设目标打好基础;依托“智慧城管”的建设,打造沟通市民、服务市民的平台,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为实现科学支撑、高效管理,按照全市部署,率先谋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问题;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市、区城管部门紧密合作,开创深圳盐田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盐田区2017年度城管工作会议

雷卫华:推动盐田城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既对盐田区城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短板问题。”雷卫华表示,要认真学习好市城管局相关领导及区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找准工作重点、难点,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标兵跑得快、追兵追得紧。”雷卫华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要认真抓好落实,明确责任,做好“责任到人”;要以“智慧城管”和全市城管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推进盐田区以网格化、信息化为抓手的精细化智慧城市管理工作;要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百姓知晓率和满意度;要加强区街联动和部门协同,形成整体效能,发动全民参与,尤其是从娃娃抓起,以小手拉大手,带动全民生产生活方式革命性的变化;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上下联动,全面推动盐田区城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在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发挥先行区、示范区,发挥标杆作用。

会上,区城管局局长陈文盛总结了2016年度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

2016年,盐田区坚持以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为总目标,按照“城市管理治理年”要求,全力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全年共完成7座公园建设和配套设施改造升级、8条(段)道路绿化和11个立体绿化项目,建成4座城中村“五化”整治示范村,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达7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42个小区采用“互联网+”分类方式,在全市率先进入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管理,全区4个街道有3个荣获“创建无三乱辖区”称号,1个街道获通报表扬,市容环境综合考核继续名列全市第一名,实现五年冠,城区市容环境品质大幅提升。

2017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将紧密围绕全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部署,全力实施城区品质跃升“十大重点行动”,做足山海文章,努力打造干净美丽的滨海城区。

1、全面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品质

2017年盐田区将创建“全市最干净城区”,实现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六连冠”。

提高“垃圾不落地,盐田更美丽”的行动自觉性;

各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主动承担起辖区内市容环境卫生的监管职责;

切实维护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工业园区和城中村等场所的环境卫生,确保干净整洁,不留卫生死角。

2、全力启动“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

推进建成一处观花山体景观、三条花卉景观大道、四处花漾街区、八座街心花园;

营造“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城”效果,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将盐田区打造成一座最具滨海特色的国际化大花园。

3、深入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尽快成立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管理中心,加强全区垃圾分类统筹管理,各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主动介入,靠前监督,做好前端分类指导;

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建设;

实现垃圾焚烧量稳中求降,提升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的示范效应。

4、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行动

计划对40座市政公厕一次性全部提升改造,推进辖区内集贸市场、公交场站、加油站等90座社会公厕内部设施的提升改造;

新建7座具有海滨特色的街头小型艺术化公厕,整体提高全区厕所服务质量,争当全市“厕所革命”先行区。

5、全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建立健全城管工作联席机制。

构建大城管信息系统。建设涵盖环卫作业、绿化管养、综合执法、森林防火等城管综合监管信息系统,推动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监督职能向指挥与管理综合职能转变。

落实网格管理主体责任制。督促各红线业主签订《管理主体责任书》,确保上半年实现签署覆盖率100%。通过“优优城管”APP,实现问题案件自动立案、自动派遣,使问题与各责任主体自动对接,提高城管智慧化水平。

6、高标准做好国际植物学大会现场准备

积极配合办好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盐田现场会,加快推进沿途道路和华大基因研究院周边环境的绿化美化,以干净整洁靓丽的面貌迎接国际植物学大会各国嘉宾。

7、全面完成大梅沙海滨公园综合改造

大梅沙海滨公园综合改造计划于今年5月1日前完成并投入使用。届时,一个更加干净、美丽,更加舒适、安闲的海滨公园将呈现在广大市民和游客面前。

8、改造升级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进一步升级完善自行车公交系统软硬件设备,采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全面提升全区公共自行车公益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出门能见车、每街有泊位,机卡能兼用、定点惠民生”的公共自行车“公益为主、方便民众”的目的。

9、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进一步搞好现有山林树木养护的同时,利用“植树节”在梧桐山小三洲公路组织义务植树,并在清退用地中种树复绿,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努力争当全市“创森”行动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10、全力抓好城管系统安全工作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始终坚持一手抓城区品质跃升、一手抓系统安全防控,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加强经常性安全生产教育,加大检查摸排力度,切实改进安防措施,建立完善重点区域综合安全动态监控智能系统,确保城管系统全年安全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