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统计知识

发布时间:2017-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陈琳君)3月9日下午,盐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深圳市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新洪开展专题讲座,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街道、法院、检察院及区直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场聆听了讲座。

盐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盐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讲座上,杨新洪作了题为“现行统计与当下经济运行如影随行”的专题报告,并结合PPT,生动、详实地讲解了统计工作的性质和任务,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量和研判作用。杨新洪还详细介绍了现行政府统计工作的度量标准和GDP的核算方法,并介绍了统计数据对各级党政部门的宏观决策提供的重要作用。

 

深圳市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新洪

讲座中,杨新洪将统计描述为“反映过去、描述存在,发现问题,正确导向”,指出“经济业态有多复杂,统计反映亦需多复杂”,并联系实际讲授经济发展和统计改革创新等相关内容。杨新洪还现场分享了2015年“12.20”深圳光明新区特别重大滑坡事故发生后,深圳市统计局核查直接经济损失工作小组赶赴事故现场,连续奋战48小时,克服了各种困难和阻力,以统计工作者的良知和责任,为国务院调查组和深圳市对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进行现场统计核损的工作过程,以亲身经历讲述了统计工作在现今社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同时,结合发展实际,杨新洪还以一个统计专家学者的身份对盐田乃至深圳统计工作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思考。

“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从对统计的认识、统计行业的分类、统计数据产生的方式、核算的方法等方面作了全方位的诠释,进一步加深了统计在社会、家庭及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也对盐田的统计问题乃至经济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吴德林指出,在今后工作中,盐田区将有重点、有意识地抓好相关方面工作,从重点企业着手,抓实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确保全年经济的稳步增长和目标的实现。同时,也希望统计工作者秉持职业道德,提升统计研究方法及能力水平,对数据信息进行科学评判,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吴德林表示,统计是监测国民经济运行态势的“仪表仪器”,是各级党委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制定科学决策、指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统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吴德林指出,当前,盐田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用好统计这一工具将有助于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找准定位,强化质量导向,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主讲嘉宾简介:杨新洪:理学博士、高级统计师、一级作家,既有观察经济社会的敏锐视角,又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在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均有建树。出版了《转型浪尖上的深圳高度》、《如果》等5部学术专著,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调研世界》、《开放导报》、《特区实践与理论》等学术刊物百余篇论文100多万字。在科学考量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指标上也颇有思考和创新,主导主持设计设制《“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以及深圳《五大发展理念统计评价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