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栈道绿化带 榕树树根盘缠大王椰

发布时间:2017-03-1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你看,这棵榕树的根把这个大王椰整整缠了一圈,再过几年,榕树的根越缠越紧,而直至大王椰树根部无法输送营养到树干,最终干枯。”日前,在海滨栈道的绿化带上,几位居民围着一棵大王椰左看右看,一位懂绿化的人在一旁解说。

榕树紧紧地将大王椰的根裹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棵小叶榕的根部和大王椰的根部在一起,小叶榕的气根逐渐将大王椰的根部缠住。“榕树在植物学上叫‘绞杀植物’,‘绞杀植物’的根错综盘结,织成一道如桶状的网,把被绞杀的树紧紧箍住,而被绞杀的树渐渐失去了生命,成为绞杀者的‘食物’,‘绞杀榕’也被称作植物界杀手。”这位懂绿化的姓方,他说,从这两棵树的根生长在一起来看,显然不是绿化人员最初这么种的,应该是这里当时只种了大王椰,后来有榕树的种子落在大王椰的根边,逐渐生根发芽长大。南方的气候适合榕树快速生长,而且榕树的须根过于发达,在森林里常见这种现象。在生活中,也非常常见,如海涛花园的一些房子上都长有榕树,因为榕树的种子适应力非常强,只要有一点水土,都能存活下来,最后破坏墙体、甚至房基,榕树的根可以长达数十米,在地下可抱着自来水管、电缆管、污水管、电信管等,一旦水管爆裂,将给修复带来很大困难,且树冠也是比较长,也会给安全行车带来麻烦。

负责这段保洁的一位清洁工听了,很赞同这位方工的说法,海山路南段有一片榕树,树枝蔓延得老大,这榕树根太能长了,老是把地拱起来,把地砖拱松,弄得不平,容易绊到人。(记者 贾少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