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消防监管块责任 盐田景区系统故障率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7-03-1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火灾猛于虎,严把消防监管关历来是深圳警方的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支队通过强化执法、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整治、整合社区力量“拉网排雷”、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通报和警示教育制度、创新成立火灾事故特调队等措施,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明显好转。

据统计,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共实施行政处罚1172宗,临时查封单位1672家,拘留898人,执法力度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市公安局消防监管支队将大力推进“一库两平台(消防基础数据库,警民互动平台、闭环执法平台)”建设,推行发出一份责任告知书、制定一张消防安全指引等“五个一”措施,开展城中村、电气火灾防范等专项治理行动,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为突破口,严格做到“三必查”和“四个不放过”,撬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落实。

今天,全市十区消防监管大队的大队长通过各区的工作措施,向大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只有人人参与,才能构筑更为强大的消防安全防护体系。

“剥洋葱”监管 建筑消防安全

福田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郑新荣

通过解决一些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隐患不消除、消防安全无人管的现象,我们大队开发了一套“建筑消防安全自我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以“剥洋葱”的方式压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以“三色预警”实现精准靶向监管,全方位落实消防安全“块责任”。

借助建筑消防安全自我管理系统,以“建筑”为管理单元,以“隐患”为治理源头。在自我管理层面,通过“剥洋葱”的方式,我们找到每栋建筑的责任人和管理人,并与其签订责任告知书。在建筑巡查人、管理人、责任人及其签约的维保公司之间形成内循环式的自我管理,通过“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模式排查发现隐患和消除隐患。在监督管理层面,系统自动对设定级别的隐患和隐患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建筑进行“三色预警”,并自动生成插队任务,消防民警对其进行优先监督执法检查,通过对“隐患”的闭合式执法在第一时间消除隐患。

通过内循环方式自我管理和闭合执法模式监督管理的双重保障机制,福田力争实现全区消防隐患一张图、消防隐患“零遗漏、零容忍”的目标。

违法建筑 全面有效监管

宝安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赖丹丹

去年1月3日,宝安石岩街道某小区车库发生火灾,造成3人受伤。经调查,该建筑是一栋违法建筑,火灾由外来火种引起。

为什么在违法建筑内发生的火灾较多呢?主要是因为违法建筑建设之初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建筑存在防火间距不足、无消防车道、疏散楼梯宽度不足等许多先天性火灾隐患。使用过程中,电线乱拉乱接、堵塞疏散通道、未配备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及灭火器等。再加上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导致违法建筑内火灾高发。

如何防范违法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我们强调,一是注意保持疏散通道的畅通,上要通到天面,下要出到地面;二是电线不能私拉乱接,要套管保护,禁止室内违规存放电动车及充电;三是不能违规使用可燃材料进行装修、分隔;四是要按规范要求配备灭火器材及保持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五是要开设逃生窗口;六是使用门禁的建筑,断电后要能自动断开或手动开锁;七是要定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知识培训;八是禁止违规存储易燃易爆品、违规设置生产、住宿、厨房等“三合一”场所。

目前,消防部门已全面加强对违法建筑消防监督执法,搁置建筑物合法性问题,要求违法建筑的业主、实际受益人、控制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除实质性火灾隐患。对于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发生火灾事故的违法建筑,坚决采取临时查封、停产停业等强制措施,积极提请政府组织清拆,以拆为主,严格管理。


推广接地气的“向西村模式”

罗湖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左志亮

今年2月3日,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到南湖辖区检查消防安全工作,专门到向西村视察了向西村的消防应急站点,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向西模式的特点就是花钱少、预警早、效果好,是接地气的预防火灾和及时扑救火灾的模式。

消防安全管理向西村有四道防护线:一是推行出租屋统一管理,由股份公司建立服务中心对村民的出租屋进行出租,挤压二房东和“房中房”,同时在出租时由服务中心安排人员进行消防检查和消防知识的宣传;二是“三小场所”安装了简易喷淋和独立烟感;三是区政府投资建立了应急消防站点,0.1平方公里建设了消防应急站7处、消防应急点14处,做到灭火器材随处可用;四是村里建立了义务消防队伍,区财政给予补贴,达到“1.3.5”的灭火救援处置要求。

罗湖区委区政府对消防工作和向西模式高度重视,目前在罗湖区全区推广这一模式,已建成消防应急站点830个,今年打算再建200个,实现罗湖区高密度、广覆盖。

我们通过严格执法推动责任主体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在社会面做到人人重视消防安全、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今年以来,我们拘留了45人,一个月的执法数量是去年全年的一半,高压的态势使消防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源头打击致命“环保油”

南山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岳永中

去年11月27日,南山区某小区A栋A7商铺发生“环保油”爆炸起火,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近年来,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用高浓度甲醇直接加水非法勾兑成伪劣“环保油”(属危险化学品),销往全市各餐饮场所,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事故发生后,南山公安消防部门及时处置并迅速展开调查,刑拘3人、监视居住2人。在接下来的打击整治“环保油”专项行动中,消防部门与各街道、各派出所、各社区工作站捆绑作战,“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共检查各类场所约1.8万家次,查处涉“环保油”场所399家,行政拘留2人,当场整改97家,查封302家,无害化处理“环保油”31169升。

我们还加大了“环保油”源头打击,共破获5起涉“环保油”刑事案件,打掉“环保油”生产销售窝点4个、查扣“环保油”生产原料甲醇13吨,刑拘18人;并协助市局消防监管支队查封“环保油”原料甲醇的化工企业5家。

我们呼吁商家和市民,保护消费者权益,远离“环保油”。


景区系统故障率大幅下降

盐田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李小龙

盐田景区内曾有一家餐厅因手动报警系统无法启动报警,存在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的消防违法行为,被处以5000元罚款处罚。近年来,景区内偶有垃圾桶着火。

为了确保景区消防安全,我们以东部华侨城景区为试点,将分散的多套消防控制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到一个多功能控制中心,使其做到24小时有人持证值守和动态监控。这大大提高了景区内自动消防设施的维护、检查水平,每月系统故障率从此前的18%大幅下降为3%。

针对大型景区人流密集、游客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我们提前做好入园前、入室前的消防安全告知,强化内部员工、保安队伍,特别是保洁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第一时间处置可能引发火灾的因素。

另外,我们还强化园区志愿消防队的建设,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如东部华侨城景区成立专职消防队,小梅沙海洋世界有一支超过30人的志愿消防队,小梅沙海滨公园在属地街道的支持下成立一支超过20人的志愿消防队担负整个小梅沙片区的初期火灾扑救。

社区小型消防站投入使用

龙岗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陈航

今年3月10日上午,我们为吉祥社区举行社区小型消防站揭牌仪式。接下来,我们有意向全区每个街道推广社区小型消防站。

社区小(微)型消防站建设,是公安部消防局结合现阶段消防工作实际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稳定火灾形势、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鉴于建设一般消防站周期长,审批难度大等原因,我们龙岗区引进了首批模块化移动式社区小型消防站并正式投入使用,分别为吉祥社区小型消防站和嶂背社区小型消防站。

吉祥社区小型消防站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为两层建筑,双车位布局,一楼设有通讯室、备勤室、器材室、车库,二楼设有消防员备勤室、多功能室、厨房、阳台、洗浴室,功能完善齐全。嶂背社区小型消防站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为两层建筑,单车位布局。一楼设有通讯室、车库、户外楼梯,二楼设有消防员备勤室、多功能室、阳台、盥洗室。


升级改造城中村电气线路

光明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陈朝晖

去年7月18日,光明新区原公明塘明大道的某科技有限公司一储存间因吊顶位置电气线路故障,发生火灾,被警方罚款三万元。

我们马上开展了以工矿企业与城中村为重点的电气线路专项整治行动,委托深圳电气科学研究院开展了以商(市)场、旅业式出租屋、网络式出租屋为重点的电气消防安全检测,共检测面积25.24万㎡,查出了未安装漏电开关、导线未穿管保护、私拉乱接等各类电气安全隐患1100多处。我们严格督促这些场所经营者整改隐患、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目前此类隐患的整改基本完成。

为解决光明新区城中村普遍存在用电秩序混乱、电力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消除电线私接乱拉、架设凌乱、设备老化等引发的火灾事故,去年我们开展了新区城中村电气线路升级改造工作。提出了“分批开展、全面铺开”的方式,在新区28个社区同步推进城中村用电安全整治。通过普查,我们发现新区城中村现有的459台公共变压器,其中387台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尽快完成这387台公共变压器的升级改造。

人防技防结合 建设“智慧消防”

坪山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赵勇

“智慧消防”试点工作开始于2016年11月,是在竹坑社区基础信息资源池基础上,开发建设的智慧消防应用平台。目的在于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依托“互联网+”和物联网理念,将“人防+技防”有效结合,搭建开放、互动、参与、整合的消防安全新型公共服务平台,调动全民参与消防建设的积极性,解放警力,并以科技引领消防工作,强化火灾防控能力。

目前,已完成试点区域2平方公里内的室外精细三维建模。建模总建筑有1000多栋,其中农民房建筑近600栋。

接下来,我们将与相关部门进行再确认人口信息数据、部件及管线管理属性数据、消防设备设施数据、企业详细数据及人员详细数据等方面数据,以持续采集、更新及处理相关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实时性。为全面、深入开发智慧系统火灾预判功能,系统研发公司还将进一步对相关数据(火调数据、历史活在数据、气象数据等)进行搜集,研究大数据模型的开发与验证,将大数据应用于平台对接及应用验证。


试点同胜社区 严查火灾隐患

龙华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林积光

去年12月2日,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某工业区一塑胶制品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场明显可见,该工业区内两栋楼楼顶中间有违建雨棚,致使B栋(着火处)的火势顺着雨棚蔓延到A栋,而两栋厂房中间,楼顶天面也有违章建筑,这些均属于占用防火间距、占用逃生天面的违法行为。

随后,我们以大浪同胜社区为试点,成立特调组加大“拉网排雷”。期间发现,龙华大浪同胜社区成天泰工业园内,有一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铁皮房建筑,该铁皮房建筑不仅没有依法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擅自投入使用,而且还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筑外面,还有大量对外营业的运动场地。我们对该违建进行了清拆。

“防火间距”是指建筑物之间或其他物体之间应保留的防止火灾蔓延扩大的间隔距离;“消防车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和消防装备到达建筑物进口或建筑物的通道,是消防车顺利、及时到达火场的必要保障。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若被堵塞,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不能靠前灭火救援,火势迅速蔓延扩大,会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

民宿不符消防要求 被罚4万元

大鹏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长 戴镇虎

今年1月4日,我们在对某度假民宿进行消防检查时发现,该场所没有按规定将消防设计和竣工消防验收文件报公安机关备案、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就擅自投入使用。我们对该民宿进行“三停”,并处罚款人民币40000元。这拉开了我们今年查处违法违规超民宿规模旅业的序幕。

据统计,大鹏新区目前共有民宿1400余家。如何规范民宿的消防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较大规模以上的消防安全事故,大鹏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一直在探索和推进。一是出台了相关指引,明确了“新设民宿备案登记、既有民宿引导整改”的工作思路,和“引导超民宿规模旅业转型、推动民宿纳入消防监督管理”的工作要求,并且协助新区相关部门制定了《大鹏新区民宿整改纳管指引规范》。

二是开展了民宿行业消防火灾风险评估,我们现在正在加速推进《评估报告》中九大类34项消防措施与建议的成果转化工作,强化和提升民宿的日常监管工作。

三是将民宿集中的较场尾区域列为消防安全重点区域挂牌治理,在第一阶段的隐患排查过程中,共排查隐患887处,现场整改127处,临时查封严重的火灾隐患部位52处。(黄 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