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警示日第16次鸣钟 18响钟声警示后人勿忘国耻 

发布时间:2017-03-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3月18日上午,“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定海,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等一起登上中英街1号界碑前的警世钟亭,共同鸣响了18声浑厚的警世钟声,警示人们勿忘国耻,同时也拉开了深圳市2017年“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现场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

盐田区领导董秀、朱刚锋、王琨、陈佩瑜、乔宏彬、邓德良以及香港新界议员、乡事会成员,东纵老战士、部队官兵、深港两地群众等各界人士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

据悉,3月18日,是深圳沙头角历史勘界日。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挥中英街爱国主义资源优势,盐田区委、区政府以中英勘界历史为载体,铸造了“中英街警世钟”,并从2002年起,将每年的3月18日设为中英街警示日,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也受到国家文化部重视,并将其列入2016年度全国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逐步成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同时,随着中英街历史文化的不断挖掘传承,“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也极大地提升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影响力,2015年,该馆升级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现场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数百名深港两地小学生及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以诗歌诵读及大合唱等形式,共同缅怀历史,展望未来。深港两地学生代表齐声朗诵了经典诗词《满江红》、《中国少年说》,清脆爽朗的声音传达了当代少年的精神面貌,整齐划一的朗诵声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则身着统一服装,以一段鼓舞士气的经典诗词《致侵略者》,缅怀了为新中国解放奉献出生命和热血的老一辈革命者气壮山河的大无畏精神。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定海

“1898年的今天,中英双方根据《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完成了沙头角的勘界,沙头角从此被迫一分为二,街内的界碑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史。2002年以来,我们每年在这里敲响警示钟声,就是为了让警钟长鸣不息,警示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吴定海表示,举行这种庄严的仪式,对新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意志和力量,具有特别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17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必将对深化改革以及国家建设、党的事业等作出新的规划和部署。”吴定海指出,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鼓舞全市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

据悉,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挖掘中英街的历史文化资源,把“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品牌精心打造,每年都会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周年纪念、重大节庆活动,精心选定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形成了鲜明特色,提高了品牌效应,扩大了活动影响。16年来,每年的3月18日,都有数百名深港两地居民和学生聚集到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在钟声中铭记历史,警示着广大中华儿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记住历史才能展望未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平安和谐来之不易,国强才能民富,民族的团结才有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迎来安康幸福的生活美景。”香港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每一年的3月18日,自己都会到这里参加“鸣钟仪式”,在钟声长鸣中缅怀历史。并坚信“一街两制”的中英街社会会更加稳定,两地居民关系会更加融洽。

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展览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6届。“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 盐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民族自信,今年,深圳市“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将主要围绕“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突出鸣钟仪式,通过举办深港两地小学生经典诵读、大学生诗朗诵、群众爱国歌曲合唱、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等形式,激发爱国热情,坚定“中国梦”。

当天上午,随着18声警示钟声的响起,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日活动、公安边防总队六支队十三中队党日活动、“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推广等活动也相继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