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 今年盐田城管工作提出“六大目标”

发布时间:2017-03-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开展“3.19智慧城管开放日”和“行走盐田”活动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郑创彬)3月19日上午,盐田区开展“3.19智慧城管开放日”和“行走盐田”活动,盐田区“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组成检查组以走街串巷方式,深入沙头角街道的城中村、肉菜市场、老工业区等重点部位,检查公共场所卫生保洁和市容环境整体秩序等情况,深入了解智慧城管的工作流程。盐田区委常委雷卫华参加了本次活动。

盐田区开展“行走盐田”活动

    当天上午,代表委员一行先后巡查了恩上村、恩上公厕、沙深路、工业东街垃圾中转站及广北肉菜市场,重点对城中村、沿街路面、公厕、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管理、肉菜市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卫生状况和市容秩序开展检查。代表委员发现,沙头角街道市容环境秩序整体良好,街区路面、城中村和老工业区、肉菜市场的卫生保洁工作较为到位,伸缩雨棚的整治工作正有序开展,公厕及垃圾中转站卫生良好,大部分沿街门店规范有序,但仍存在部分问题需要推动解决。“肉菜市场档口不能越线经营,电线网线不能乱搭乱接,要严防消防安全隐患,接下来要联合经促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公厕的日常管理工作要精细化,要加大公厕改革项目的推进力度。”巡查过程中,雷卫华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要求区城管局采取措施,强化日常管理和整治工作。

盐田区“行走盐田”活动,图为广北肉菜市场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盐田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与数字城管“亲密接触”。在这里,工作人员向检查组详解了数字化城管综合业务系统的日常运行情况。“通过这个系统,盐田区被划城若干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有固定的信息采集员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日常管理和考核都力求做到精细化、科学化、数字化。” 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的负责人边介绍边打开数字城管系统中的盐田地图。只见地图上分布着一个个人物动画,他们是正在工作的信息采集员,通过GPS定位实现了精准定位和实时跟踪,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盐田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了解数字城管
 
检查组一行在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

    最后,检查组一行在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经过半天巡查,感觉盐田辖区的路面、菜市场、公厕等场所的市容市貌和卫生工作都做得很好,数字城管系统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精准化管理,很符合盐田品质跃升的定位。”会上,人大代表对城管工作表示肯定,并建议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市民配合和支持城管工作,提升市民的满意度。

    会上,盐田区城管局局长陈文盛向与会代表委员表示感谢,并分享了今年全市和盐田城管工作的背景和目标。他表示,今年是深圳市的质量提升年,质量提升是“一条主线”,全市提出了打造“世界著名花园城市”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两个打造”,明确了深入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城管执法机制改革和智慧城管建设的“三个攻坚”。围绕全市“一条主线”、“两个打造”和“三个攻坚”的部署要求,盐田区明确提出“六大目标”,分别是:建设全市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区、打造“公厕革命”先行区、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先行区、实现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六连冠”、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做足山海文章,努力打造干净美丽的滨海城区。

区委常委雷卫华

   雷卫华在会上表示,盐田城管工作是区委区政府多年来打造的一个金字招牌,是盐田区建设品质盐田的重要载体,为区委区政府赢得了很多荣誉,要进一步把盐田城管品牌擦得更亮。“和全市其他行政区域相比,标兵跑得快、追兵追得紧。”雷卫华表示,在这样的形势下,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近期做出了一系列部署,盐田区城管局也提出了一系列非常宏伟、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目标,在全区的范围内开展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落实,取得很好成效。

    雷卫华指出,接下来,希望区城管局对照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对薄弱环节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全年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希望广大市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和支持盐田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城管部门加强跟代表委员沟通交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城管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不断迈上新台阶。”雷卫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