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盐田模式”再出新招 揭秘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03-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盐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资源回收站”已经在盐田区42个社区投放了50台。资源回收站智能设备为垃圾分类及分类垃圾的收运、处理提供一套完整的操作和管理系统。记者了解到,资源回收站由四个垃圾分类容器空间组成,容器箱在四分类桶对应位置设计有垃圾量传感器。如此一来,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由人工定时登记管理转变为全天候24小时随时投放记录的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居民通过刷卡计重积分的形式投放垃圾,采集的数据不仅成为居民兑换奖品的依据。还能推动形成大数据平台,后台可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这也为政府部门对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的源头分类、分类收运、后端处理提供数字化、图像化的大数据平台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通过该管理平台,居民可以简单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城市管家”,建立个人手机帐号后,即可用个人手机领取专用垃圾袋。居民在投放分类垃圾时,在垃圾分类智能机上扫描用户卡条码即完成投放、称重和登记,投放信息实时反馈至投放人手机和管理方大数据平台。“城市管家”大数据后台操作系统对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形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