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盐田模式”再出新招 揭秘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03-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源头终端减量分类“一条龙”

日均处理60吨垃圾回收再利用

“生活中我们常常提起的垃圾分类,更多的是指前端分类投放这一环节,其实,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其涵盖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理等多个环节。”刘汉源介绍说,完成垃圾分类只是第一步,分类的目的是把资源再回收利用,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资源节约,而垃圾中转站是连接垃圾前端收集与终端处理之间的纽带,目的是将从各种垃圾收集车辆运来的垃圾,经过压缩减容后以最经济的方式运输至终端处理场所。“做好这项工作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刘汉源坦言。

各小区陆续启动垃圾减量分类

“比如说,纸张的自然降解时间是3-4个月,烟头、羊毛织物的自然降解时间是1-5年,铁罐的自然降解时间是10年,皮革的自然降解时间是50年以上,塑料的自然降解时间是100-200年,铝罐的自然降解时间是500年,玻璃的自然降解时间是4000年……”刘汉源举例说,自然降解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生活垃圾需要以人工干预的方式进行处理。刘汉源口中所说的人工干预也就是垃圾中后端处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