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盐田模式”再出新招 揭秘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03-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循环基地处理示范园

为提高辖区群众分类投放垃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盐田区在完善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建设的基础之上,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大力宣传,将每个星期六定位“资源回收日”,在社区、住宅小区(城中村)统一集中回收可回收物,并逐步引入了激励机制,在2个小区探索垃圾“九分类”精细化管理模式,日常通过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刷卡扫描”、“有奖兑换”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探索建立一套规模、经济、高效的可回收物深度回收体系。为提升辖区餐饮单位参与分类的积极性,今年盐田区将鼓励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单位实行垃圾桶源头分类处理,即辖区全部农批市场、农贸市场、部分大型商场超市等产生的果蔬菜皮垃圾等进行就地就近预处理,并纳入餐厨一体化收运处理利用。

此外,在宣传教育方面,盐田区将不断加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全媒体宣传教育,通过在全区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在机关开展“低碳节约型机关”主题活动、在全区所有餐饮场所设置公益广告等方式,深入开展社会化宣传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