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盐田模式”再出新招 揭秘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03-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陈琳君 郑创彬)作为深圳东部一个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的滨海城区,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字招牌一直遐迩闻名。而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盐田模式”同样令闻广誉。过去一年,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再次取得骄人的成绩,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达到7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提起垃圾分类,有不少人会认为,就是在小区或村口放几个垃圾桶,再在上面贴上“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的标签,居民“对号入座”投放垃圾,然后由环卫部门集中清运处理就完事了。然而,垃圾前端实施分类后,中端如何运送,后端如何加工处理,如何实施有效降解?不少市民就不得而知或者了解甚少。日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盐田区城管局,揭秘生活垃圾“变废为宝”那些不为人知的事儿。

盐田区资源回收日活动

5年摸索实践出成果

42个小区智能化分类显成效

2012年6月,盐田区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作为第一个试点小区,梧桐苑小区的起步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顺利。首批参与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试点的巡查专员刘汉源说,由于居民对垃圾减量分类的认识度不够,所有的垃圾专员都在前期宣传引导上下足了功夫,除了在小区内播放宣传视频、设立宣传点讲解、发放垃圾收集桶、派发宣传单张等工作之外,还通过积分换购小礼品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由于选区的试点小区属于小高层,居民原本就需要下楼投放垃圾,加上那时候试行的是简单的2分类,即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方式,居民陆续都参与到垃圾减量分类活动中。”刘汉源说,在有着330户居民的梧桐苑小区很快就收获成效,到2014年底,该小区居民参与率就达到85%。截至目前,盐田全区215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然而,随着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全面铺开,这种利用人工上门登记投放次数的方式逐渐凸显弊端。2015年底,盐田区城管局根据辖区实际,开始推行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在历年创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的基础上,选取了全区42个较大规模物业小区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四类,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推广垃圾减量分类智能化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垃圾分类工作各个环节的效率。刘汉源说,新技术的推广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物力,但垃圾专员们依旧会每天不定时地对各个小区进行抽检,通过检查分类达标率、卫生度等指标,来保障整套处理流程的正常运行。

 

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盐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资源回收站”已经在盐田区42个社区投放了50台。资源回收站智能设备为垃圾分类及分类垃圾的收运、处理提供一套完整的操作和管理系统。记者了解到,资源回收站由四个垃圾分类容器空间组成,容器箱在四分类桶对应位置设计有垃圾量传感器。如此一来,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由人工定时登记管理转变为全天候24小时随时投放记录的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居民通过刷卡计重积分的形式投放垃圾,采集的数据不仅成为居民兑换奖品的依据。还能推动形成大数据平台,后台可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这也为政府部门对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的源头分类、分类收运、后端处理提供数字化、图像化的大数据平台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通过该管理平台,居民可以简单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城市管家”,建立个人手机帐号后,即可用个人手机领取专用垃圾袋。居民在投放分类垃圾时,在垃圾分类智能机上扫描用户卡条码即完成投放、称重和登记,投放信息实时反馈至投放人手机和管理方大数据平台。“城市管家”大数据后台操作系统对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形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管理平台。

源头终端减量分类“一条龙”

日均处理60吨垃圾回收再利用

“生活中我们常常提起的垃圾分类,更多的是指前端分类投放这一环节,其实,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其涵盖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理等多个环节。”刘汉源介绍说,完成垃圾分类只是第一步,分类的目的是把资源再回收利用,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资源节约,而垃圾中转站是连接垃圾前端收集与终端处理之间的纽带,目的是将从各种垃圾收集车辆运来的垃圾,经过压缩减容后以最经济的方式运输至终端处理场所。“做好这项工作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刘汉源坦言。

各小区陆续启动垃圾减量分类

“比如说,纸张的自然降解时间是3-4个月,烟头、羊毛织物的自然降解时间是1-5年,铁罐的自然降解时间是10年,皮革的自然降解时间是50年以上,塑料的自然降解时间是100-200年,铝罐的自然降解时间是500年,玻璃的自然降解时间是4000年……”刘汉源举例说,自然降解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生活垃圾需要以人工干预的方式进行处理。刘汉源口中所说的人工干预也就是垃圾中后端处理过程。

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

无论是餐厨废弃物中“提炼”产生的“地沟油”,还是餐厨废弃物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等,这些曾经无比困扰的难题,随着盐田区“垃圾源头减量”及“终端干湿分离”等新模式和新技术的诞生,如今都能很好地解决了。盐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厨余垃圾基本上可以做到每天回收,其他分类可回收物每十天至少收运一次。根据统计,2016年盐田区除社会分类回收各类高价值可回收物外,日均回收利用餐厨、废旧家具、园林绿化、玻璃等各类垃圾达60吨,其他垃圾全部采用脱水压缩设备处理后剩余227吨全部运往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在城区人口及经济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保持平稳。

“按照1吨垃圾来计算,经过脱水脱油、压榨、高温降解等工序,约能生成280公斤的生物肥料及30公斤的柴油原料。”该基地营运人员介绍称,这些原料经过进一步精细化提炼处理后,真正实现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后的有机肥料可重新上市销售,炼制出的柴油更可供飞机使用。

年花年桔、废弃织物专项回收

有害垃圾收集转运 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理

居家过日子,难免有一些破旧桌椅、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需要处理,这些垃圾,体积大,清运不便,不仅会影响小区环境,长期堆放还会成为小区里的消防安全隐患。盐田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采取专业化外包的形式实行精细化管理。委托专业公司开展全区大件木质垃圾、废旧木质家具和园林绿化垃圾统一收运,进行集中粉碎处理后,作为餐厨垃圾处理的辅料实现循环利用。

统一收运后的废弃家具

相比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对人体及生物环境的危害更加的不容忽视。目前,盐田区实行前端分类的有害垃圾有:废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药具,和废弃日用化学品及其容器。辖区所有住宅小区、办公场所及各类公共场所都设置有电池箱、灯管箱、可回收物桶和有害垃圾桶,引导市民分类投放。循环基地是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理堆场。辖区的有害垃圾,全部集中存放在这里,然后由市分类中心委托专业公司统一收运并做进一步资源化处理。

广北菜市场果蔬垃圾分类投放点

在广东,摆放年花、年桔已经成为多年的老传统。不仅增添了喜庆的氛围,也给一整年起了个好头。但在年后,随着“无可奈何花落去”,干枯的年花、年桔被随手丢弃的现象比比皆是,不仅产生了大量的垃圾,也造成了浪费。盐田区通过政府提供临时场地,市政垃圾清运公司负责收运的方式,开展预约免费上门回收废弃年花年桔的活动。对长势良好的进行集中养护后,统一返回给苗圃基地。长势较差的,果实作为餐厨垃圾原料,树叶树枝则作为园林绿化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如今,在盐田辖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有着蓝色铁皮房外观的废旧衣物回收箱。这些回收箱,标注有醒目的统一编号、回收用途、城管投诉热线12319等信息。这是盐田区引进有分拣场所和再生利用渠道的回收企业,联合建立的废弃织物专项回收利用渠道。回收的废旧织物由专业公司统一收运,进行资源化处理后,做成手套、背包等环保用品,提高了废弃织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宣传+管控双管齐下

提高居民参与意识成关键

在如今的盐田,“爱护蓝天碧水,共建和谐家园”已蔚然成风,“参与垃圾分类光荣,投身环保时尚”已深入人心。2016年,盐田区共计减少焚烧并无害化处理各类城市生活垃圾约2.2万吨。其中,包括厨余垃圾16204.5吨,大件木质垃圾2732吨,园林绿化垃圾1081吨,废旧织物91.6吨,玻璃2208.9吨,有害垃圾25.5吨等。经过近5年的不断摸索与努力,城区垃圾减量成效初显。目前,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均为走在全市前列。

站在高的起点上,盐田区如何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盐田区在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保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稳中有降,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清洁、舒适的一流宜居环境。

盐田区2017年城管工作会议

在今年盐田区城管工作会议上,盐田区明确提出要把强项做得更强、把亮点擦得更亮,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建设,实现垃圾焚烧量稳重有降,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5%,常住居民参与率不低于60%,持续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的示范效应。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目前,盐田区正在筹备出台《2017年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将确定今年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具体任务和考核标准。记者了解到,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目前,盐田区常住居民参与率约为52%。对这一数据,刘汉源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分析称,部分居民不太愿意参与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图方便,缺乏环保意识。“尤其是高层电梯房,由于小区物业在每层楼都单独设置了垃圾投放桶,住户基本可以就近投放垃圾。”刘汉源补充说,居民参与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小区物业的支持程度。

循环基地处理示范园

为提高辖区群众分类投放垃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盐田区在完善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建设的基础之上,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大力宣传,将每个星期六定位“资源回收日”,在社区、住宅小区(城中村)统一集中回收可回收物,并逐步引入了激励机制,在2个小区探索垃圾“九分类”精细化管理模式,日常通过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刷卡扫描”、“有奖兑换”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探索建立一套规模、经济、高效的可回收物深度回收体系。为提升辖区餐饮单位参与分类的积极性,今年盐田区将鼓励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单位实行垃圾桶源头分类处理,即辖区全部农批市场、农贸市场、部分大型商场超市等产生的果蔬菜皮垃圾等进行就地就近预处理,并纳入餐厨一体化收运处理利用。

此外,在宣传教育方面,盐田区将不断加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全媒体宣传教育,通过在全区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在机关开展“低碳节约型机关”主题活动、在全区所有餐饮场所设置公益广告等方式,深入开展社会化宣传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