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盐田模式”再出新招 揭秘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03-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

无论是餐厨废弃物中“提炼”产生的“地沟油”,还是餐厨废弃物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等,这些曾经无比困扰的难题,随着盐田区“垃圾源头减量”及“终端干湿分离”等新模式和新技术的诞生,如今都能很好地解决了。盐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厨余垃圾基本上可以做到每天回收,其他分类可回收物每十天至少收运一次。根据统计,2016年盐田区除社会分类回收各类高价值可回收物外,日均回收利用餐厨、废旧家具、园林绿化、玻璃等各类垃圾达60吨,其他垃圾全部采用脱水压缩设备处理后剩余227吨全部运往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在城区人口及经济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保持平稳。

“按照1吨垃圾来计算,经过脱水脱油、压榨、高温降解等工序,约能生成280公斤的生物肥料及30公斤的柴油原料。”该基地营运人员介绍称,这些原料经过进一步精细化提炼处理后,真正实现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后的有机肥料可重新上市销售,炼制出的柴油更可供飞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