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盐田模式”再出新招 揭秘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03-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宣传+管控双管齐下

提高居民参与意识成关键

在如今的盐田,“爱护蓝天碧水,共建和谐家园”已蔚然成风,“参与垃圾分类光荣,投身环保时尚”已深入人心。2016年,盐田区共计减少焚烧并无害化处理各类城市生活垃圾约2.2万吨。其中,包括厨余垃圾16204.5吨,大件木质垃圾2732吨,园林绿化垃圾1081吨,废旧织物91.6吨,玻璃2208.9吨,有害垃圾25.5吨等。经过近5年的不断摸索与努力,城区垃圾减量成效初显。目前,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均为走在全市前列。

站在高的起点上,盐田区如何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盐田区在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保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稳中有降,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清洁、舒适的一流宜居环境。

盐田区2017年城管工作会议

在今年盐田区城管工作会议上,盐田区明确提出要把强项做得更强、把亮点擦得更亮,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建设,实现垃圾焚烧量稳重有降,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5%,常住居民参与率不低于60%,持续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的示范效应。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目前,盐田区正在筹备出台《2017年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将确定今年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具体任务和考核标准。记者了解到,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目前,盐田区常住居民参与率约为52%。对这一数据,刘汉源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分析称,部分居民不太愿意参与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图方便,缺乏环保意识。“尤其是高层电梯房,由于小区物业在每层楼都单独设置了垃圾投放桶,住户基本可以就近投放垃圾。”刘汉源补充说,居民参与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小区物业的支持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