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工作坊在盐外开展

发布时间:2017-03-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3月21日上午,由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工作坊在盐田区外国语学校顺利开展。区综合实践活动兼职教研员姚毅锋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全区中小学的近30名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参加活动。

早上9点,参会教师汇聚在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的多功能报告厅。这里已经布置了很多关于“博物教育”的标本,营造了“工作坊”的氛围。盐外除了提供场地之外,还赠送给每位老师一本盐外的校本教材《探索红树林》和由盐外学生自主设计的生物多样性折页。会上,姚毅锋首先对全区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展状况做了汇报,即时建立了全区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微信群,方便沟通和交流。

来自梅沙小学的杨帆首先以《湿地》为题,讲述了借助身边的湿地资源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案例。来自盐港中学的余为国则分享了他带领学生对《绿萝吸收甲醛效果》的研究案例,他坚持不懈的研究和探索精神赢得了老师们的肯定。随后,田东小学的曾尚锋讲述了田东小学近几年开展综合实践课程成功创建国际生态学校的案例经验,使全区中小学的综合实践老师们获得了极大的启发。

作为本次工作坊的主题,盐外的陈霄翔特别带来了一场题为《基于湿地的环境教育主题综合实践活动》讲座分享。他首先阐述了深圳的红树林湿地资源和自然探索活动的概念,接着以“体验自然,体验快乐;体验自然,体验成功;我是环保志愿者我骄傲!”的教育理念,全面展示了游云-生态教育工作室的环境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思路。最后,他以盐外打造“国际生态学校”为例,分享了一系列主题项目(如“认养红树苗,参与生态修复”、“香港凤园观蝶”、“红树林观鸟”等),并邀请老师们一并参与,为环境教育贡献力量。

会后,部分老师参观了盐外的环境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硬件设施(如“海之萌”生态实践基地、生物多样性展示长廊等),都对盐外的环境教育及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竖起了大拇指。姚毅锋也表示,全区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借鉴盐外已取得的成果经验,将针对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开发,力争将盐田区的综合实践科目教育教研推向新的高峰。(通讯员 陈霄翔 尚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