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管“升上去” 安全事故“降下来”

发布时间:2017-04-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安委会考评组一行4人对盐田区党政领导班子2015-2016年度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考核采用现场考评的形式,不听汇报,不走访基层调研,以现场安全管理台账查验为主,通过现场检视档案资料、审核管理台账、问询管理情况相结合的方式,逐条逐项对照《深圳市2015-2016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考核评分。

据了解,2015-2016年度,盐田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没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促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盐田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管控,以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以宣传培训为引擎,以安全生产执法标准化为助推,致力构建大安全生产格局。两年以来,盐田区总计投入整改资金2841.12万元,深挖细究、坚决治理辖区内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让各类隐患无处藏身。在2015-2016年度,盐田区安监局结合实际集中力量对比较突出的问题开展了17个专项的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143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676家,排查隐患8041项,整改8031项,整改率99.8%;立案查处152起,处罚金额117.25万元,震慑了一批违法生产分子。与此同时,区安监局尝试科技兴安,率先在全市“三小”场所使用“安全一点通”APP,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将复杂的隐患排查可视化、简单化,拓宽了隐患“查、排、灭”的涉及覆盖面,壮大了安全 “巡诊治病”的力量,力争全面将安全隐患“扫地出门”。

得力于安全监管的“升上去”,2015-2016年度,盐田辖区的安全生产事故呈下降趋势,“降下来”态势明显,各领域的安全隐患、风险管控得力,两年来的亿元GDP死亡率分别是0.016人/亿元和0.015人/亿元,为“东进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安全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