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部署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提升城区文明水平

发布时间:2017-04-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盐田区召开区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陈琳君 邓雪婷)4月17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区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部署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发布了《盐田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方案》。记者获悉,今年4月起至12月,盐田区将举全区之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主要涵盖12个方面,共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以及盐田区几套班子其他领导参加会议。

盐田区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
 

会议传达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精神,并印发了《盐田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方案》和《盐田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责任分工表》。据悉,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将涵盖12个方面,共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同时,每项任务均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测评方式等具体内容。会上,吴德林还分别与四个街道办事处、中英街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盐田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7年工作目标责任书》。

突出重点着眼长效 持续提升盐田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水平

会上,区文明办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创建迎检工作面临的基本形势,并对盐田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据介绍,今年盐田区的创建工作,主要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针对城市管理和公共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加强整改,着眼长效,使盐田区的城市公共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持续提升。

盐田区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
 

在公共环境方面,各责任单位将大力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将集中整治覆盖城区的每个角落。城管部门、各街道将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改善城中村、集贸市场、餐饮门店、工人生活区的卫生环境,杜绝乱扔垃圾,乱张贴、乱涂写等“六乱”现象。各街道和集贸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集贸市场及周边的秩序监管和卫生整治,确保集贸市场监管到位,秩序井然,干净整洁。电信、邮政、供电、路灯、水务管网等部门,将加强辖区所属设施维护,保持最佳状态,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在公共秩序方面,交警部门将持续开展交通文明专项整治,着力整治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在机动车道逆行,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强化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团区委将组织志愿者协助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活动,在重点路口劝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城管部门将加强公共场所秩序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占道经营、乱摆卖和公共场所脏乱差等问题。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将对强行拉客、散发小广告的行为加以限制和引导。

在公共关系方面,盐田区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微行动、邻里互助等活动,使社区人际关系更加和谐。窗口行业管理部门,将大力开展学习培训,明确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文化体育部门将加强引导观众文明观赛观演,遵守现场秩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 努力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2017年是深圳市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盐田区紧紧围绕全市城管工作“一条主线”、“两个打造”和“三个攻坚”的总体部署要求,力争完成“十项重点任务”,实现“六大目标”,即建设全市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区、打造“公厕革命”先行区、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先行区、实现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六连冠”、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

签订《盐田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7年工作目标责任书》
 

盐田区将以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为抓手,努力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扎实开展清洁城市道路、洗刷城市家具、提升城中村环境、整治市容秩序等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垃圾乱堆乱放、环卫设施不环卫、占道经营、乱丢乱吐、乱张贴乱摆卖等重难点问题,打好市容环境“瓶颈短板”攻坚战。深入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加快“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建设,完成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整体落地,实现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

盐田区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
 

盐田区将全面实施“公厕革命”,改造提升6座标杆公厕、117座标准公厕及7座艺术公厕,完善配备纸巾、洗手液、烘干机等设施设备,切实提升管理服务质量。积极推动“深化网格化、信息化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切实履行好网格化主体责任。强化对外包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持续开展“行走盐田”活动,要求管理单位每天到一线巡查检查,对不服从管理、工作不达标的实行顶格处罚,切实促进环境卫生质量提升,努力打造“最干净城区”。

区委书记杜玲
 

杜玲: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杜玲指出,要坚定信心、加压奋进,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迎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大局出发、小处着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努力将这件事关深圳荣誉形象、事关城市发展全局、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务必以优异成绩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文明城市创建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和压力,也是城区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对此,杜玲强调,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要认真研读工作方案,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测评体系内容,严格按照分工要求逐项自评,对自评不达标或可能存在问题的,要逐条梳理、逐条整改、逐条应对。此外,要抓细抓小,夯实创建基础,重拳出击,深化专项整治,树立典范,发挥榜样力量,打造品牌,抓好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具体事项,杜玲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等“一票否决”事项。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解决好老旧小区管理问题;要加大对负面清单的排查整治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对食品药品的监管,加大抽检频率,将其作为重点进行严管严控;要结合辖区实际,高标准地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

杜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和协作意识,明确职责、合力攻坚,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交出创建文明城市的满意答卷。区文明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宣传,综合运用多样化宣传手段,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进展、工作亮点及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同时,支持舆论媒体全程监督,对不文明现象和工作不力的部门,予以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