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群小学举行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郭天宇 崔晓莹 袁颖 刘国平 李晓霞)4月20日-21日,“探•创春天”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TCI)研讨会暨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盐田实验区现场展示会在盐田区乐群小学举行。活动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乐群小学承办。

乐群小学举行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主题“践行办学新样态,再造课程提素养”,将开幕式、专家讲座、课程展示、文艺汇演、巅峰论坛等内容精彩串联。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方铭琳,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红恩,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教师培训学院“国培计划”首席专家李晨红,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姚一勤,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深圳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唐国良、副院长黄友安,盐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羡华,盐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处级督学吴巍,深圳市教科院综合课程教研员吴江,主题阅读发起人刘宪华,来自新疆、内蒙古、湖南、山东、河南等地的校长和老师们,深圳大学师范学院2017年度“国培项目”教师,以及市、区内校长和老师们,共400余人参会,并见证了深圳大学国培计划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乐群小学举行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讨会
 

当天上午8时30分,研讨会开幕式在乐群小学芳草厅正式举行,盐田区教科研中心主任李天才担任主持人。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姚一勤首先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分享了和中国教科院所长陈如平关于“新样态学校”教育理念的交流事迹,对盐田区成为“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深圳市唯一的实验区表示肯定,为盐田区乐群小学的教育教学发展、主题式跨学科整合所取得的成果点赞。

乐群小学举行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讨会
 

随后,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解读了“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的信念、宗旨、原则、途径、实施策略和六大项目,强调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的研讨,是盐田区在课程再造、魅力课堂方面进行的探索,最终就是要创建“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提升盐田教育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李志利表示,乐群小学能够回望教育的初心,坚守教育的初衷,积极开展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究,在课程再造方面走在了盐田区前沿,在深圳市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方面执着的追求和不懈求索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乐群小学举行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讨会
 

六场讲座,共话教育。乐群小学校长王树宏进行了《跨界与整合:新样态理念下的乐群课程创新》的报告。王树宏基于新样态学校的“至善”理念,结合乐群小学课程实践历程,从学校文化内生、课程新旧样态对比,再到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的源起(why)、内涵(what)、实践(How),为大家解读了新样态理念引领下的乐群课程创新,全方位展示了乐群生态文化、师生素养、课程整合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教科院李红恩博士的《新样态学校的课程观》,从“新样态”学校的人性关怀、“新样态”学校课程的本真坚守、“新样态”学校课程的实践路径三个主题出发,以“一事一物皆教育,时时处处有课程” 为宗旨,鼓励大家为构建“新样态学校的课程”行动起来,共同进步。深圳市育才四小校长陈显平进行了以《构建绿色课程体系 促童年之花多彩绽放》为题的专题讲座,以育才四小实际教育教学为基础,对育才四小的绿色课程、学校文化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与精彩汇报。深圳市教科院吴江进行了以《课程统整: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使命》为题的专题讲座,从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提出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手工坊的形式进行课程统整。深美国际的校长Deborah Summers和学校课程主任Twila Busby给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PBL通识培训讲座。来自乌鲁木齐职大教师培训学院的李晨红带来了《课程再造1234》讲座,从专业的角度给在场的教师进行了课程整合理念上的提升,给在场的嘉宾理出了清晰的思路,也指出了教育发展的方向。

乐群小学举行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讨会
 

两节大课,课程创新。乐群小学质量监控处主任肖英、美术老师黄露璐、信息老师王成辉、音乐老师刘芝伊与四(2)班学生同上一节课,带来了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春茶》。本节网络式整合课程以春天为引,从陈志鸿和学生的中国古代传统茶道表演展开,结合春茶的特点,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探讨,并且通过自己制作的PPT课件,充分展示自己在主题式跨学科项目实施周的实践与收获,赢得了在座领导、嘉宾的阵阵掌声与高度评价。英语老师檀敏璐、科学老师韦欢芯、美术老师王瑞瑶与三(5)班学生同上一节课,为大家带来了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蜜蜂》。孩子们学习春苗的生长过程,用画笔画出春天,在动脑动手中提高了素养,与会嘉宾也听得津津有味。

乐群小学举行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讨会

一场汇演,精彩纷呈。乐群小学的师生们为大家奉上了一场以“探•创春天”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为主要内容的舞台剧——《春之韵》,学校“东岸之声”管乐团、“小凤凰”舞蹈团、“燕语莺声”合唱团、竖笛社团的小队员们以及刘文祺、郭天宇老师联袂出演,赢得了在座领导嘉宾的阵阵喝彩。

本次研讨会为中小学校新样态与未来教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对话与交流平台,对于如何进行主题式跨学科整合、如何开展项目学习、坚守课程价值等提供了许多借鉴。乐群小学作为新样态学校的支持者和先行者,将在“和乐群美”生态教育体系前沿的理念和方向的引领下,站在人的发展的核心,坚守教育本真,回归学校本位,努力进行课程改革创新,成为有人性、有温度、有美感、有故事的新样态学校样板校,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生态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