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盐田颐养院特护理区长者开展支持性小组

发布时间:2017-05-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为了提高院舍特护理区域的长者的生命质量,为她们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4月5日-5月3日,盐田至诚幸福长者项目在盐田颐养院特护理区域开展了“笑口常开、老有所乐”支持性小组,经过了几次的活动的开展,促进了长者与护理员、长者之间、以及社工与长者之间的沟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长者的自信心和对院舍的归属感。

盐田颐养院特护理区长者开展支持性小组

此次活动分为5节,每一节小组活动参加的人数不定,本次小组活动主要是针对患有老年痴呆症中度及以上的长者,活动的内容安排上也是依据长者的身体机能和思维能力设定,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社工会带领长者做简单的手指操、击鼓传花、相互问候、相互握手、套圈圈、丢沙包、经典歌曲的传唱等等来促进长者之间的互动和沟通。在活动的后期,社工特意邀请了自理区域的长者一起为6楼的长者唱歌,使得自理区的中长者增强了自信心和存在价值感,也满足了6楼的长者精神文化娱乐的需求,整个小组活动在非常融洽、和谐、欢快的氛围中进行着。

盐田颐养院特护理区长者开展支持性小组

在活动的过程中,组员们的表达方式都很含蓄,只有个别的长者有表达的能力,社工会主动鼓励长者尽情表达,在某些互动的环节,社工用热情和非语言沟通方式去引导长者的思维,长者也会以相同的方式给予社工积极地回应,从她们的的喜悦的神情上已传达出她们的情绪状态,此次小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她们的孤独感,丰富了她们的生活,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笑容,为她们营造一种更活跃的院舍环境,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乐”,提升了老年生活的质量。(通讯员 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