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召开非法行医案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盐田区卫生监督所针对一起非法医疗美容疑难案件,组织召开了案件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们听取了案件调查取证等情况后,提出了高“言值”的意见与建议,具体可归纳为:该非法行医案件体现“四高”,在后续调查过程中需激活“三力”。

据悉,“四高”主要是以下内容:一是案件热度高,该案件是一起非法开展微整形医疗美容案,而近年来微整形市场随着医疗美容需求的膨胀呈野蛮且畸形的状况生长,不断扰乱医疗监管秩序,该案的查处,对违法份子具有相当的社会警示作用;二是执法水平高,该案件在当事人拒绝前来配合调查,涉案人双方证言相互矛盾的情况下,盐田区卫生监督所仍坚持迎刃而上,秉公执法,充分利用各种执法手段还原违法事情真相;三是取证技巧高,该案调取的证据充分,种类多样,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除了制作询问笔录、拍摄现场照片等常用证据外,还调取了监控视频、手机视频、微信聊天记录等视听材料,特别是调取的微信电子证据,对今后办理类似执法案件的取证具有指导意义;四是文书“颜值”高,案件调查过程中制作的询问笔录、电子证据转化而成文字材料等文书的制作完整,精确,对违法事实的认定具有重要作用。

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召开非法行医案件研讨会

经讨论,专家组在法律适用、处理流程等方面给予了宝贵建议,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在接下来的办案过程中将加大力度激活“三力”。一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间联动力度,向公安部门请求核实被处罚主体的身份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排查力度,通过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等核实被处罚主体的 执业资质情况;三是进一步加强办案力度,争取再次与当事人及相关联系人取得联系,核实被处罚主体的违法事实。从而使案件更具全面性、严谨性与专业性,确保执法办案的公平性与公正性。

“此次研讨会通过摆案例,说情况,亮难题的方式,请专家组把脉开方,不仅给予了及时指导,同时为今后查处类似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依托我市专家人才优势,对新型案件、疑难案件、重案要案积极尝试案件研讨会商机制,实现执法水平的专业化与规范化。”盐田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李 梅 倪天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