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禀赋 解码深圳盐田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五连冠”

发布时间:2017-05-19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图为干净整洁的盐田港。

今年力争完成“十项重点任务”,实现市容综合考核“六连冠”

“数读”盐田 一季度环卫治理

2017年是深圳市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盐田区紧紧围绕全市“一条主线”“两个打造”和“三个攻坚”的总体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了全区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年要力争完成“十项重点任务”,实现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六连冠”、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的目标。下面,笔者用几个“关键词”勾勒一季度美丽盐田的市容环境。

治顽疾

借“行走深圳”活动之机,盐田区对集贸市场、城中村、工地等存在市容环境顽疾的区域及违规伸缩雨棚、户外广告牌、占道经营等难以解决的问题,出重拳集中力量重点解决。

盐田街道先啃硬骨头,共集中整治超门店经营、乱摆卖、乱堆放等730余宗,整治伸缩雨棚189个,拆除非法设置的广告43处,拆除窝棚24处,清理非法侵占土地35000平方米,拆除乱搭建构筑物10351平方米,多处过去长期存在顽疾已不复存在。沙头角街道采取执法车到各工地门口对违规泥土车堵截检查,不达标不放行,对政府工地文明施工措施不到位的逐个跟踪发函协调解决,较好地规范了工地管理秩序。

补短板

全面实施辖区公厕升级改造工作,对47座市政公厕配备了纸巾、洗手液,对100多个蹲位及间隔挡板进行维修更换提升,还将改造提升6座标杆公厕、117座标准公厕及7座艺术公厕。

全区共新增垃圾桶396个、更换垃圾桶2023个,划定规范桶点摆放处350处,重新调整配置600组果皮箱。全区绿化养护日常巡查工作每天出动人数90人、16车次,对全区行道树5000多棵进行修剪,针对全区约12300多平方米的黄土裸露进行补苗整改,仅中央公园花圃改种苗木(草坪)1000多平方米,对全区主干道、次干道的绿化带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抓常态

加强辖区道路清扫保洁,每周冲洗道路至少2次。严格规范垃圾桶管理,划定垃圾桶摆放黄色区域线,每天至少2次对垃圾桶进行清洗。切实加大处罚力度,对出现问题的均顶格扣分扣款,对一家公司扣款最高达40余万元。

一季度,全区突出整治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时段,共发现处理垃圾收容点垃圾散落等现象141起,清理户外广告牌167处、横幅24处,整治灯箱广告136宗;整治单车乱停乱放44起,查处乱摆卖434宗、劝阻乱扔垃圾15人次。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品质跃升

盐田加速迈向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大梅沙免费预约入园模式正式启动,重大民生工程项目集中开工,国调招商并购基金顺利落户,年度改革计划顺利出炉,外贸进出口和社会零售品销售额双双飘红……如果说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五连冠”是盐田质量发展的力证,以创新驱动、品质跃升为引领,盐田全区上下正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攻难关,加速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今年3月底,盐田国际平盐海铁联运公司和广铁集团惠州货运中心、有信达集团签订梅州国际陆港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梅州国际陆港建设,“盐田国际内陆港—赣州”项目揭牌,盐田—赣州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营;

4月12日,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协议签约仪式在盐田区举行,这标志着盐田区在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方面迈出跨越性一步;

5月10日,盐田区举行2017年第二季度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约18.6亿元,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1亿元……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开年以来,盐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质量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辖区经济提速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多项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盐田区预计实现本区生产总值122.0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18亿元,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26.70亿元,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1亿元,增长9.0%;进出口总额60.40亿美元,增长21.5%;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263.25万标箱,下降1.4%;万元GDP电耗下降6.9%、水耗下降9.7%。

一季度,盐田区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等五项指标实现增长。其中,1—3月,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业在外贸出口回升及德邦物流、安能聚创等重点企业转型发展拉动下,实现营业收入35.43亿元,增长14.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全区7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拉动下,实现增加值14.18亿元,增长1.7%,扭转上年同期下跌局面。此外,一季度中,盐田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26.70亿元,完成了市年度下达任务148亿元的18.0%。其中,47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8.02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67.5%,占全年预计完成额的27.9%,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盐田区委书记杜玲指出,当前,盐田最重要的任务是突出“平安盐田”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突出质量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突出发展成果共享,进一步提升社会建设水平;突出功能环境优化,进一步提升城区整体面貌;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区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撰文:杨磊 欧阳洪 熊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