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文明全民参与新格局 盐田创新构建“碳币”体系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2016年初,盐田区以区委、区政府1号文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决定》,提出未来五年要率先建成在全国有引领作用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此,盐田区启动了以碳币信用体系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全民行动计划,以家庭、学校、企业和社区为基础单元,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全社会参与的更高层面。

“盐田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做出像公共自行车一样普惠百姓的福祉,让全区人民参与进来”。盐田区委书记杜玲表示。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盐田区探索制订了碳币信用体系及实施细则,建立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开辟企业碳币服务板块,对个人、社区、家庭、学校和企业组织开展的具体生态文明建设行为进行碳币结算,以倡导绿色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全面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水平,打造 “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的生态文明新格局。

●碳币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数超4万人

据介绍,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建立了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以及网站,形成以手机为主,网站为辅的公众服务平台。系统包括8个功能模块,分别是“用户注册”、“碳币获取”、“碳币激励”、“信息发布”、“碳币排行榜”、“生态文明联盟”、“生活服务”和“经验交流”。以个人和辖区家庭、小区、学校、企业、机关为主要对象,根据具体的生态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碳币”激励。同时,积极收集分析平台运作数据,开发推荐好友得“碳币”、允许个人发起活动等新功能,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完善平台建设。

为推广碳币服务平台的使用,盐田区印发了《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网格化宣传实施方案》,充分发动各街道办的网格员、义工、社工开展网格化宣传,进一步提高平台用户人数和活跃度。据了解,相关部门在线下利用社区、企业、学校和公共自行车站点开展生态文明“碳币”宣传、培训和推广活动,在线上发挥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资源的作用,多渠道传播、多终端推送、多平台展示碳币服务平台。

租乘公共自行车、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参加生态文明公益活动、参加绿色生活线上答题……在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上,盐田市民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获得碳币,进而兑换奖品和优惠。盐田区还充分依托系统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低碳生态环保活动。目前,每个星期在平台上都有5到10场活动的发布及总结资讯。

碳币服务平台还整合联接了盐田区环保水务局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城管局的垃圾分类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完成市燃气集团相关系统的数据交换专线建设,推进与市电力集团、水务集团等单位系统对接。系统通过数据库获取用户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并按一定的规则奖励用户相应数量的“碳币”。

据统计,自2016年9月28日上线运行以来,盐田区碳币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总数超4万人,共组织发起160场生态文明活动,累计发送碳币1858万。

●发放碳币鼓励市民践行低碳生活

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碳币服务平台的建立不仅会让人们的绿色低碳行为有了量化标准,还将让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普通市民更具获得感,以正面激励的方式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以垃圾减量分类为例,前端分类一直是城市垃圾分类回收的“老大难”问题。不少社区、街道的分类垃圾桶几乎形同虚设,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养成分类投放垃圾习惯。盐田区通过开展每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并结合辖区生态文明碳币积分系统,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到垃圾减量分类行动中的积极性。

“自从有了这项政策,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的社区群众越来越多了!” 鹏湾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徐贤说,“现在不少人都会主动将一周积攒的可回收垃圾暂存于家中,等到 ‘回收日' 这天再集中分类投放换取碳币,不但大人积极响应,小朋友们也踊跃参加,还从中学习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知识。”

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参加生态文明活动,为盐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都可以在碳币服务平台获得相应的碳币。例如,在碳币服务平台中,社区居民的水、电、煤气用量与社区业主的户均用量进行比较,节约量将被转换成减排量,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公交出行行为等都将被记录,并折算成相应的减排量,最终可以赚取碳币,用来兑换物质奖励。

此外,盐田碳币体系不仅包含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城市安全治理等内容。市民可以向政府部门举报不文明行为,投诉城市治理的安全隐患,为城市管理治理建言献策,如果建议被采纳也可获得碳币奖励。

盐田区还制定了社区、学校、家庭等主题的生态文明建设参与标准,对各主体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分类归集,形成具有盐田特色全民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如辖区各学校组织参与环保活动会得到碳币奖励,学校可以以碳币兑换资金,用于学校建设、个人嘉奖或公益活动。

●碳交易平台鼓励企业节能减排

去年,盐田区政府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签订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合作备忘录,创新开辟碳交易盐田板块,动员辖区30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300吨标煤/年以上),作为生态联盟商家自愿参与到盐田板块的碳排放交易。

据了解,纳入碳交易板块的企业通过节能改造减少的碳排放量会在碳交易所形成对比值,企业可以按国际标准兑换碳币。企业获得的碳币一方面可兑换物质奖励,另一方面可通过碳交易盐田板块将碳币兑换成CCER(核证自愿减排量),参与到碳交所的市场交易,还可以将碳币投放到基金会支持公益事业。此外,企业还可享受政府资金补助、项目奖励、优化行政许可等一系列政策扶持。

为扩大碳交易平台的空间,盐田区还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区碳交易系统的可行性研究,完成《盐田区规模以上企业碳排放水平评估报告》。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盐田区计划将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纳入深圳碳排放交易所交易板块,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

●生态文明基金会保障碳币体系运营

为保障碳币体系的正常运营,盐田区还筹划成立了生态文明基金会,这也是国内首创的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动员单位。据了解,碳币服务平台的激励资金来源将从最初主要依靠政府投入,逐渐过渡到主要依靠社会生态慈善捐赠、公众捐赠等众筹模式。

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政府已先期投入300万元启动资金,并采用众筹的方式吸引社会参与,以保障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和碳币体系的建立和正常运营。


相关链接

什么是碳币?

所谓碳币,是指将市民、学校、社区、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行为进行量化,按减碳量以政府补贴、商业激励等手段进行低碳激励的机制。 碳币能干吗?

除了作为各类评选、评比的参考条件外,碳币还可以换得实实在在的物品或优惠。目前,累计一定数量的碳币可以换取东部华侨城、深圳海洋世界门票,以及区内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地1小时消费券,甚至还可以换取免费洗车、加油卡优惠和商家代金券等。

如何获得碳币?

1.个人获取碳币途径

生态文明知识闯关:以游戏的方式设置生态文明闯关,系统记录个人测评的结果。

公共自行车里程:与城管部门对接,从公共自行车平台获取相关数据。

减少私家车出行:个人自主申请市交警局的私家车停驶行动,并提供由市交警局出具的停驶凭证至系统。

随手拍:个人通过“随手拍”功能,将不文明或文明行为上传到系统,经审核后,接受其他成员的吐槽、点赞、打赏。

入住绿色酒店:与绿色酒店对接,安装相应设备,登记入住时,可扫描个人实名二维码,系统记录数据。

绿色餐厅就餐:与绿色餐厅对接,安装相应设备,就餐时,可扫描个人实名二维码,系统记录数据。

其他生态文明行为:通过参加小区、企业、政府等组织的生态文明活动,扫描活动二维码,获取相关数据。

2.家庭获取碳币途径

生态文明知识闯关:以知识闯关的形式,定期更新题库,家庭可参与生态文明知识测评,系统记录家庭测评的结果。

家庭用电:与供电局协商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家庭用电数据导入碳币系统。

家庭用水:与自来水公司协商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家庭用水数据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家庭用气:与燃气公司协商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家庭用气数据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垃圾分类:与城管部门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家庭垃圾分类考量结果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3.小区获取碳币途径

小区公共部分用电:与供电局协商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小区公共部分用电数据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小区公共部分用水:与自来水公司协商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小区公共部分用水数据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与城管部门对接,核定辖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数据,导入碳币系统。

排水达标小区:与环保部门对接,核定辖区排水达标小区数据,导入碳币系统。

其他生态文明行为:由小区组织者在系统上申请,申请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并自动记录相关数据。

4.学校获取碳币途径

学校用电:与供电局协商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学校用电数据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学校用水:与自来水公司协商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学校用水数据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学校用气:与燃气公司协商对接,定期(每月或每季度)将学校用气数据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垃圾分类:与城管部门对接。将学校垃圾分类考量结果定期导入碳币系统。

生态文明课程教育:学校主动申报本学期开展的生态文明课程数量,并将本学期课程表发送图片至碳币系统。

生态文明讲座进学校:由学校组织者在系统上申请,申请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并自动记录相关数据。

环保宣传板报:学校主动申报相应材料至碳币系统。

环保征文比赛:学校主动申报相应材料至碳币系统。

其他生态文明行为:由学校组织者在系统上申请,申请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并自动记录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