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洲田派出所警员肖献华:用安全防范宣传赢得群众支持

发布时间:2017-05-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警星档案:

肖献华,男,1969年9月出生,2004年12月从部队转业入警,现任盐田公安分局三洲田派出所二级警员。从警以来,肖献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市公安局嘉奖、优秀公务员。

■ 宋卓远 陈朝辉 文/图

“肖警官,今天又来巡山呀?”在山地多的三洲田派出所辖区,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四十多岁、身姿挺拔的民警四处“转悠”的身影,热情的辖区群众时常这样和他打招呼。他就是盐田公安分局三洲田派出所二级警员肖献华。面对群众善意的玩笑,肖献华总是亲切地回应,同时“职业病”发作,时刻不忘提醒大家防火、防盗、防诈骗。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肖献华日常工作事多且杂,为及时掌握辖区各类情况,他坚持每天在辖区巡查。三洲田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又多为山地,巡逻起来并不轻松。有时,他开着巡逻车到各个出入口、地势险峻路段看一看;有时,他利用消防检查、消防演练或者安全防范宣传的间隙,到辖区员工宿舍、物业小区、各门店商铺等地转一转,随时掌握辖区动态,增进警民联系。

社区工作和侦查办案分工不分家,肖献华以实际行动构建的良好警民关系给他办案带来极大帮助。一次,肖献华走访辖区群众时了解到,某酒店内有一些住宿人员行为举止异常,怀疑有人在此聚众吸毒。肖献华迅速向所领导报告,并深入酒店不动声色地进行核查。由于肖献华家住罗湖,距离该酒店约30公里,且这些可疑人员并非每天活动,时有活动也是在晚上甚至是深夜,给核查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即便是凌晨三四点接到线索,肖献华也立即从家里赶赴酒店进行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肖献华终于在一天凌晨成功抓获涉嫌吸毒人员2批共15人。

近几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较多,三洲田派出所辖区不时有群众被骗,肖献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此,他根据上级对相关工作的要求及部署,在辖区公交场站、办公区等区域大范围地发放资料、张贴海报进行宣传,直到每条街道、每栋集体宿舍楼都贴有防诈骗宣传海报。针对辖区企业工作特点,肖献华利用休息时间走进企业,开展面对面的治安防范宣传,通过具体案例解剖分析,使企业员工真正意识到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他还积极走访相关单位人事部门,争取辖区单位的支持,每月向员工群发防诈骗、防盗窃短信进行防范提醒,还将防范宣传内容制作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在各个公司的微信群进行推广。经过努力,辖区诈骗、盗窃案得到了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