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期评估暨攻坚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蓉)7月4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期评估暨攻坚推进会,对前一阶段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并对下一阶段的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夏德鳌,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主任王琨,副区长乔宏彬参加了此次会议。

盐田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期评估暨攻坚推进会

今年4月17日,盐田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大胆创新、广泛发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在公共环境方面。根据第一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报告反馈的问题,盐田区重点改善城中村、集贸市场、餐饮门店、工人生活区、老旧小区的卫生环境,杜绝“六乱”现象。在住宅小区(城中村)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开展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废弃织物、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分流分类处理。对全区125(座)处公厕摸底造册,制定相应改造标准,并完成鹏湾公厕、小梅沙公厕、田心东路公厕、东和公园环保公厕及鹏湾垃圾中转站的改造工作,从“厕所革命”入手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完成大梅沙海滨公园综合改造,园区环境、旅游秩序进一步改善提升。大力推进物业管理进城中村,鼓励有条件社区股份公司组建物管公司,逐步提升城中村环境卫生。

盐田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期评估暨攻坚推进会

在公共秩序方面。盐田区持续开展交通文明专项整治,着力整治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道逆行,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共查处违停2万5千余宗、文明秩序整治2万余宗。加强公共场所秩序管理,组织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对“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教育不文明养犬行为40宗。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占道经营、乱摆卖等问题,检查网吧、报刊亭和校园周边乱摆卖等2千余次。深入开展文化市场巡查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净网”、“清源”和“秋风”等扫黄打非专项活动,以校园周边为重点扫除,全面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不良信息,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下一步,盐田区将集中开展问题整治,提升公共环境,强化公共秩序管理,开展创建宣传,消除隐患漏洞。

吴德林: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听取完汇报后,吴德林强调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中,盐田区要为深圳肩负的使命而战,全力创造良好的文明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吴德林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做到“五个一”和“五个确保”。一是各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要开展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垃圾整治工作;三是各相关部门要开展一系列志愿大活动,让志愿者活动向机关、向学校、向社区全覆盖;四是要利用各大媒体向社区、街道进行大力宣传;五是区文明办、区创建办、区监察局要对辖区进行全面大督查。“各相关部门要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确保不发生重大污染环境事件。”吴德林强调,各街道、文明创建单位的“一把手”要亲自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司其责,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