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城房租大PK:深圳人均超2000元 附各区房租价格表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第一财经网、家家顺房产网编辑:何畅

  近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表示, 求在人口净流入、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那么哪些城市的租金较高呢,哪些城市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呢?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通过对首批12个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和另外38 个常住人口大于户籍人口的样本城市,从房租收入比角度对这50 个城市进行分析,并基于该指标进一步筛选出需要优先发展租赁市场的城市。

  50 个样本城市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苏州、大连、厦门、西安、长沙、宁波、无锡、福州、沈阳、青岛、济南、南昌、合肥、郑州、太原、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海口、南宁、兰州、昆明、贵阳、西宁、银川、乌鲁木齐、温州、北海、三亚、佛山、肇庆、珠海、东莞、惠州、中山、嘉兴、湛江、保定、张家口。

  具体城市来看,2017年6月份,有3个城市人均住房租金高于2000元/月,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也就是说如果在这些城市三个人合租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至少要在6000元以上,在北京这一数据超过了8000元。

  从报告采用的的房租收入比(房租收入比 =人均住房租金/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来看,北京(58%)、深圳(54%)、三亚(48%)、上海(48%)等4个城市房租收入比高于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家庭在调查期获得并且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家庭成员是指按家庭全部人口计算,包含没有收入能力的老人和小孩。 因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并不等于社会的工资水平。通常来说,社会平均工资要高出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定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