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创新开拓调解新路径 有力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街道孵化培育第三方组织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人民调解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维护基层稳定的一股重要力量。日前,国家司法部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盐田港口汽车运输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和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黄祖胜榜上有名。他和盐田街道的许许多多普通调解员一样,始终把维护行业和谐稳定作为担当使命,带着温情做调解,充分发挥了调解员的“稳压器作用”。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荣誉称号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集体荣誉,是盐田街道精心培育第三方组织,探索开拓调解新路径,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一个缩影。

盐田街道开展调解工作现场图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联合会”作用

有力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众所周知,盐田街道是盐田区人口最密集、基础设施最薄弱、历史遗留问题最复杂的片区,民间矛盾纠纷频发,调解案件占全区一半以上。近年来社会矛盾牵涉层面变广、社区纠纷复杂程度提高、人民调解数量增多。由于缺少熟悉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的人员,单靠司法行政力量进行矛盾纠纷调处,远不适应现实的迫切需求,影响制约了基层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发挥,造成街道和派出所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亟需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的精准度和实效。

为进一步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化解特定行业、专业领域社会矛盾纠纷的现实需要,根据省厅市局区局工作部署的要求,结合盐田区的实际,盐田街道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务求是做的工作思路,转变司法行政发展路径和模式。

在组织结构上,盐田街道开拓“大调解”思路,提出成立“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联合会”,希望加强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规范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纪律和职业行为,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作用。盐田街道派专人负责引进、扶持、培育社会组织,广泛联系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加盟,得到各方积极响应,短短几个月时间吸纳了会员98名,特邀调解员34名,总数达132名。制定了联合会章程、行为规范及具体运作机制,街道为其合理规划办公区域,预留专门场所、设备,配备人员,确保部门职责,并提供经费支持。

作为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32名调解员中的普通一员,黄祖胜表示,调解是一项让矛盾双方相互妥协、目标慢慢靠近的工作。2014年12月,因某公司和第三方发生经济纠纷,司机林师傅的车被法院查封。为了拿回车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林师傅多次找到公司,但没有得到解决,林师傅遂找黄祖胜进行调解。经了解后,黄祖胜将司机、公司代表约到调解室,然而,双方一见面就吵得不可开交。见此情形,黄祖胜首先平稳当事人的情绪,然后采取背对背调解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经隔离调解,公司代表最终愿意配合林师傅确权,前后不到一小时,一起较劲的挂靠纠纷案件被巧妙化解。

这种一开始双方“剑拔弩张”,经调解后握手言和的调解案例每天都在盐田街道发生,调解成为辖区的稳定剂。据悉,“人民调解员联合会”成立以来,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1000宗,成功率达98%,极大增强了人民调解的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精心培育第三方社会组织

建立健全孵化培育社会组织体制机制

盐田街道还以“人民调解员联合会”为基础,培育成立了第三方社会组织——“深圳市盐田区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健全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的体制机制。

盐田街道开展调解工作现场图

在成立之初,盐田街道协助社会组织发起人核准名称、制定工作制度,简化办理流程,积极为协会对接法律服务项目,为协会规范化运作提供指导与平台,初步形成与全区当前司法行政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在街道的组织下,协会目前共发展会员152人,经选举产生会长1名,副会长3人,秘书长1人,监事长1人。随着人民调解员协会的逐渐壮大,盐田街道为其免费提供办公室、培训室、展示区等办公场地,并提供电脑、打印机、电话、档案柜等办公设备,并向盐田区司法局申请经费补助,用于项目执行人员成本、项目活动经费、行政管理费用等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为组织的发展提供人、物、财和政策等支持。帮助其逐步走向成熟,发挥其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带动辖区社会组织的发展。

盐田街道还积极帮助协会整合社会资源,优化队伍结构,动员街道辖区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调解义工、各行各业专家、法律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和其他社会热心人士,构建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专家库”;邀请各行各业的代表作为专业人士担任兼职调解员,把挂点法官、检察官、辖区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请进来,形成强大的法律咨询阵容。此外,街道还特邀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调解社工、调解义工等参与进来,形成“专兼结合、以专为主、规范管理”的队伍。

盐田街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街道的组织牵头下,协会形成法律人士、专业人士、社会人士等三股力量,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多方人士联调机制,视实际需要,对跨领域、跨行业、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实行“多元化联合调解”,增强调解的公信力,提升了调解的专业性、中立性、权威性。有了这三支队伍,基层调解组织就有了强大的“专家库”、“顾问团”和“后援队”。

据统计,自协会成立以来,人民调解员协会开展人民调解员经验交流会10场、开展各项普法工作36次,在协会参与和指导下调解协会的调解员成功调解了各类矛盾452件,受众人数达到3000多人。2016年辖区刑事案件278宗,同比2015年436宗下降36%;治安案件为669宗,同比去年680下降2%,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发生。

协助人民调解员协会规范化建设

促进各类组织协调联动携手推进调解工作

为了加强人民调解员协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盐田街道协助协会建立了管理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对社会组织的资质、专业服务能力,工作人员技能、服务实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程度、财务情况等进行指导监督,规范调解流程、考核标准和评估体系,确保各层级社会组织服务的质量;紧密结合盐田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定期组织调解员队伍进行培训,通过专题培训、跟班观摩、案例研讨等形式,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调解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调解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盐田街道组织开展调解工作现场图

在此基础上,盐田街道还牵头引入行业组织、商会、老年人协会等作为协会的理事单位,增进对不同群体的粘合度,为调解工作共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氛围,强化辖区社会组织之间合作支撑,加强与辖区内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合作,形成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化有序参与的良性模式。盐田街道积极指导辖区内其他协会内部成立3-5个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实现行业组织与专业调解组织携手推进调解工作,引入了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深圳市盐田区习学书院、盐田区港运工联会等社会组织作为协会理事单位,充分发挥了行业的力量、社区的力量,促进各类组织协调联动,扩大司法行政服务的针对性和覆盖面。

据悉,目前,人民调解员协会开展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项目已经获得区委区政府的重点项目培育计划,第三方社会组织有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项目也入选市2017创新型项目计划。接下来,盐田街道还将继续指导和协助该协会重点研究物业管理纠纷、港口运输业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等领域的调解队伍建设和调解员能力提升方面。依托人民调解员协会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有力促进辖区的和谐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