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创新开拓调解新路径 有力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精心培育第三方社会组织

建立健全孵化培育社会组织体制机制

盐田街道还以“人民调解员联合会”为基础,培育成立了第三方社会组织——“深圳市盐田区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健全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的体制机制。

盐田街道开展调解工作现场图

在成立之初,盐田街道协助社会组织发起人核准名称、制定工作制度,简化办理流程,积极为协会对接法律服务项目,为协会规范化运作提供指导与平台,初步形成与全区当前司法行政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在街道的组织下,协会目前共发展会员152人,经选举产生会长1名,副会长3人,秘书长1人,监事长1人。随着人民调解员协会的逐渐壮大,盐田街道为其免费提供办公室、培训室、展示区等办公场地,并提供电脑、打印机、电话、档案柜等办公设备,并向盐田区司法局申请经费补助,用于项目执行人员成本、项目活动经费、行政管理费用等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为组织的发展提供人、物、财和政策等支持。帮助其逐步走向成熟,发挥其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带动辖区社会组织的发展。

盐田街道还积极帮助协会整合社会资源,优化队伍结构,动员街道辖区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调解义工、各行各业专家、法律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和其他社会热心人士,构建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专家库”;邀请各行各业的代表作为专业人士担任兼职调解员,把挂点法官、检察官、辖区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请进来,形成强大的法律咨询阵容。此外,街道还特邀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调解社工、调解义工等参与进来,形成“专兼结合、以专为主、规范管理”的队伍。

盐田街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街道的组织牵头下,协会形成法律人士、专业人士、社会人士等三股力量,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多方人士联调机制,视实际需要,对跨领域、跨行业、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实行“多元化联合调解”,增强调解的公信力,提升了调解的专业性、中立性、权威性。有了这三支队伍,基层调解组织就有了强大的“专家库”、“顾问团”和“后援队”。

据统计,自协会成立以来,人民调解员协会开展人民调解员经验交流会10场、开展各项普法工作36次,在协会参与和指导下调解协会的调解员成功调解了各类矛盾452件,受众人数达到3000多人。2016年辖区刑事案件278宗,同比2015年436宗下降36%;治安案件为669宗,同比去年680下降2%,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发生。